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文忠熱愛網路行銷 調查局粉專粉絲人數大增

圖片來源:中央社

調查局臉書粉專上線近 5 年,追蹤人數在過去 1 年呈現大幅成長,突破 4 萬人,幕後推手正是擁有「宜蘭經驗」的局長呂文忠,他以接地氣的內容搭配多元行銷,拉近與人民的距離。

呂文忠為司法官訓練所第 24 期結業,曾任地檢署檢察官、主任檢察官、宜蘭地檢署檢察長、法務部法制司長,2018 年 9 月 20 日接掌調查局。

呂文忠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透露,早在 1990 年間,電腦、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就接觸電腦,自費添購電腦製作書類,曾到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進修,學習許多網路科技,對科技發展深感興趣且持續關注。

他說,臉書由開心農場帶動風潮,他當時就看準臉書一定會成為民眾訊息交流與溝通的平台,因此 2011 年間在宜檢檢察長任內即開設宜檢臉書粉絲團,創法務機關首例。

呂文忠表示,政府機關應該多一些管道與民眾溝通,因為許多誤解、誤會或對機關的不滿,可能都源自溝通不良,機關應該盡量把公開資訊透過多元管道讓民眾了解,臉書粉絲團即可強化機關與民眾的交流。

呂文忠認為,網站或臉書粉專是機關門面,若對外門面無法好好經營、提供第一手訊息,就失去設置粉專的目的,因此叮囑宜檢同仁不能只是應付,不然連對外網站都打混,民眾怎會對機關內部管理有信心。

他說,宜檢檢察長任內粉專追蹤人數從零成長到 4000 人,靠的是與轄內各機關團體互相串聯,地檢署活動時提供 QRcode 供民眾掃描追蹤,讓粉專列入公民輔助教材,在法務部內部評比也獲得最優良的肯定。

呂文忠接掌調查局,發現調查局粉專已有 2 萬餘人追蹤,具良好基礎,為拉近調查局與人民的距離,特別找來年輕同仁擔任小編升級粉專,更延續在宜蘭地檢任內的習慣,逢人就問「你按讚了沒?」

呂文忠說,調查局是人民的調查局,不能跟民眾保持太遠的距離,因此提醒小編以軟性內容為粉專主菜,因此少有破案消息,多的是受訓學員挑戰海泳、攀登百岳、結訓聯歡晚會影片,讓民眾知道很硬的調查局也有親切活潑的一面。

呂文忠認為,機關與民眾溝通必須接地氣、貼近年輕人,得學習媒體下標功力,「只查不法,不查水表」的新聞稿標題,就是他在車上靈機一動的作品,民眾就算只看標題,也能了解調查局防制假訊息的公正態度。

除內容活潑、標題吸睛,呂文忠說,要把握機會衝高粉絲量,唯有粉絲量高,宣傳、溝通效果才會好,就像反賄選影片票選活動不僅能增加與民眾的互動、宣導反賄選,也能帶動粉絲量。

調查局粉專成立於 2015 年,根據調查局統計,粉專追蹤人數去年 2 月為 2 萬 8000 人,至去年 11 月已突破 4 萬人,呈現大幅成長。

呂文忠表示,現在溝通方式與以前不同,要與民眾溝通當然要用最接地氣的方式,隨著網路趨勢去走,才不會與民眾有距離。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