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衛延長會商武漢肺炎 決定是否宣告公衛緊急事件

The World Health Assembly meets in the assembly hall of the Palace of Nations, in Geneva (Switzerland).圖片來源:Wiki / 作者:Tom Page

引發武漢肺炎疫情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持續擴散,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舉行緊急會議後並未決定立即宣告這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明天將繼續開會討論再作決定。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今天在日內瓦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後表示,明天將繼續舉行會議,討論是否宣告這項疫情是「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他強調,他極為重視這項決定,因此要做適當考量和取得充足資訊後,才準備做出決定。

2019 新型冠狀病毒( 2019 -nCoV)在湖北省武漢市引爆肺炎疫情後,迅速擴散至中國的其他各省,部分其他國家也出現確診病例。路透社報導,中國確診病例已超過 540 個,而在湖北省的 444 個病例中有 17 人不治。

世衛若決定宣告武漢肺炎疫情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代表疫情有擴散風險需立即採取行動。

由於 2003 年亞洲爆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造成嚴重衝擊, 2005 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通過國際衛生條例(IHR),規定各國共同預防和應對公共衛生危機。

IHR 中明訂「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指的是疾病傳播對其他國家構成公共衛生風險,需要國際協調採取應對。

一旦定調為「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代表發生嚴重、突然、不尋常、意料外的公共衛生事件,且很可能超出受影響國家國界,需要立即採取國際行動。

世衛先前曾 5 次宣告「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分別是 2009 年的 H1N1 新型流感、 2014 年小兒麻痺病毒、 2014 年西非伊波拉疫情、 2016 年茲卡病毒、及 2019 年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波拉疫情。

若確認出現「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世衛會發布一系列包括確診、隔離和治療的詳細計畫,協調各國採取國際應對措施,並視乎情況考慮對疫情地區實施旅遊限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