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第一家咖啡館「可否茶館」竟然與鄭成功有關?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hristoph

[bs-quote quote=”鄭永慶經營咖啡館雖然沒有成功,但是日本的咖啡館在可否茶館倒閉後十幾年,逐漸風行。”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咱們經常在討論臺灣飲食文化時,都會提及鄭成功,在臺南尤其如此。譬如虱目魚是因為鄭成功沒吃過,初嘗之際,驚呼這是「什麼魚」,才轉音成虱目魚,實則連橫《臺灣通史》中記載:「臺南沿海事以蓄魚為業,其魚為麻薩末,番語也。」

番語指的是平埔族語衍變而來,虱目魚的本來讀音是「麻薩末」,到菜市場去,老一輩的還保留這個音,總而言之,許多關於鄭成功和飲食文化傳說,大都是穿鑿附會的。不過鄭成功家族倒是和咖啡文化有關係的。

鄭成功的母親是日本人,他們家族和日本關係密切,他有位姪兒叫鄭永寧在幕府裡擔任通譯,育有三子:鄭永邦、鄭永昌和鄭永慶,這鄭永慶在一八八八年(明治二十一年)在東京開了一家咖啡館,名喚:「可否茶館」,可否發音 かひ(kahi),日本人接觸咖啡是荷蘭人帶來的,起初人們也不知如何翻譯荷文「koffie」,於是百花齊放,「可否」「骨喜」「骨非」「可非」」「加喜」等均指咖啡,如今的「珈琲」據說來自於幕末一位蘭學家宇田川榕菴的翻譯,他認為咖啡豆和樹枝像極了女人用的髮簪,珈就是簪上的花飾,琲則是連接簪的玉石,乃以此形容。

日本第一家咖啡廳「可否茶館」,正是鄭成功的姪孫鄭永慶在明治 21 年(西元 1888 年)於東京開的。
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鄭永慶的咖啡館後來倒閉了,究其因時機不待,但到了明治晚期至大正浪漫時期,咖啡逐漸風行起來,一九一一年,水野龍在東京銀座開了一家「カフェーパウリスタ」(Café Paulista,原意是聖保羅之子,但有人翻成老聖保羅咖啡館),水野龍在十九世紀末期因為移民巴西,發現當時該國的咖啡豆價格大跌,乃低價引進日本,推行平價咖啡,現場有「制服給仕」服務,又得早稻田大學創辦人大隈重信的資金支持,且因為靠近朝日新聞社、電通本社、帝國飯店和外國商館的密集區,集天時地利人和遂成為新聞記者、文人雅士最愛出沒的場所,日本名作家諸如芥川龍之介、徳田秋声、正宗白鳥、宇野浩二、久保田万太郎、広津和郎、佐藤春夫、水上滝太郎、吉井勇、菊池寛、谷崎潤一郎⋯⋯都很喜歡來這裡泡上一段時間。

前列中央為水野龍。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奧大利作家 Peter Altenberg 有句名言:「如果我不在家,就是在咖啡館;如果不是在咖啡館,就是在往咖啡館的路上。」他所愛的咖啡館就是維也納的「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我去的時候看見一進門就有座作家的木雕像,不覺莞薾,其實我還聽聞除了列寧、托洛斯基,更有那大哲學家維根斯坦、心理學家佛洛依德等等都曾經在這裡喝出許多學問來。日文裡也因為 Café Paulista 的緣故而出現「銀 ブラ」(Ginbura)的詞,意思是到銀座去「踅(se̍h)街」,那是慶應義塾大學生之間的流行語,暗示來去喝杯咖啡啦!好事者如我,也曾在銀座逛大街時走進咖啡店裡湊熱鬧,只是現在的店是一九七○年「復刻」的,本店則在一九二三年的關東大地震後閉店許久。

維也納中央咖啡館(Café Central)開業於 1876 年。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本文摘自《魚夫人間味:邊吃邊說四十年》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魚夫人間味:邊吃邊說四十年” book_author=”魚夫” book_publisher=”圓神” book_publish_date=”2019/12/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2020-01-163.21.20.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0741?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2973.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booklife.com.tw/%E9%AD%9A%E5%A4%AB%E4%BA%BA%E9%96%93%E5%91%B3%EF%BC%9A%E9%82%8A%E5%90%83%E9%82%8A%E8%AA%AA%E5%9B%9B%E5%8D%81%E5%B9%B4/action-products_detail-lid-1-did-5129.htm” ext_link_text_2=”圓神書活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