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C保母後遺症 調查:大班孩童10人有1人近視

圖片來源:pixabay

國健署調查發現,幼兒園大班每 10 名孩童就有 1 人近視。醫師表示,不少父母習慣把孩子託付給「 3 C保母」,是造成幼兒近視重要原因之一,未來高度近視、失明風險恐大增。

根據國健署 2017 年「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幼兒園大班兒童每 10 人就有 1 人近視、小學六年級學生每 10 人就有 7 人近視,國三學生每 10 人更將近有 9 人近視。

值得注意的是,小六近視族群中,有超過 1 成是 500 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國三更有逼近 3 成,相當驚人。

高雄長庚醫院近視防治中心主任、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吳佩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正常來說,孩子從出生、幼兒到國小階段,至少都有 100 至 200 的遠視度數,也是所謂的「遠視存款」,對於近視有一定的延緩作用。

吳佩昌說,根據過去研究,孩子遠視度數若從 100 、 200 度掉到 50 度以內,多達 55 %隔年就會近視,顯示遠視存款的重要性。尤其孩子正處於發育期,一旦近視,度數增加速度也相當驚人,他推測,可能是身體認為有看近的需求,導致眼球愈長愈長,以小學孩童為例,每年度數平均增加 100 度,短短 5 年就可能成為高度近視。

許多父母忙碌於工作,無瑕照顧孩子,索性讓 3 C產品成了保母。吳佩昌說,近年臨床上不少孩子 3 、 4 歲就近視,一問家長才發現,這些家長不是買平板送孩子當禮物,就是一忙起來就塞 3 C產品給孩子,很多孩子玩了半年就近視 150 度,若持續惡化,成年後近視度數恐破 1000 度。

吳佩昌指出,世界衛生組織近年曾發表手機使用限制,建議 1 歲以下不要碰 3 C產品, 2 歲以上孩童 1 天不超過 1 小時;他則建議孩子在 15 歲以前都應避免接觸 3 C產品,每半年應就醫散瞳、驗光,瞭解孩子的視力狀況,盡可能每天戶外活動 120 分鐘,避免近視找上身。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強調,愈早近視者愈有機會惡化成高度近視,一旦近視度數突破 500 度,容易產生早年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剝離及黃斑病變,甚至有 10 %會導致失明,即便難以避免近視找上身,還是要盡可能控制度數,避免成為高度近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