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劉亮佐為年輕編劇找市場 劇本創投舞台不設限

劉亮佐(右)圖片來源:中央社

劇場人劉亮佐創辦兩岸劇本創投平台,今年邁入第 3 屆,規模明顯成長。劉亮佐表示,希望用最有效率的方式,為年輕創作者找到市場、累積能量。而劇本的舞台,則不限劇場或影視。

第 3 屆「兩岸劇本創投平台」今天在台北舉行獲獎作品發布會。主辦單位在本屆報名的 260 個故事中,透過 3 階段篩選與培訓,選出 10 件來自兩岸的入選作品。劇本形式包含舞台劇與影視劇本。創辦人劉亮佐強調,「一個好的故事,可以在任何表演形式間轉換。」

今天會上,台灣劇場創作者王慕天的「而立告別」、許弘蔚的「搶劫鮮奶油的大叔們」,更分別獲得果陀劇場、饒曉志導演工作室青睞,各獲得新台幣 30 萬元的簽約金。

劉亮佐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創辦這個平台為的是理想,「我想幫這些年輕創作者,在年輕時就累積創作能量與知名度,讓他們的作品能被搬演。」

他指出,現今台灣劇場工作謀生困難,新血轉行機率極高,使人才與藝術能量無法累積。他認為,在劇本創作方面,「過往既有的政策制度與甄選辦法,沒有協助創作者往市場走,它們要的是很有藝術感、高度的劇本,但這是不對的,大家都要餬口。」

他指出,兩岸劇本創投平台帶著有志嘗試編劇工作的年輕人,從最簡單的故事構想出發,在培育過程中,主辦單位居中與投資方保持密切溝通,協助入選者依據投資者意見,將構想逐步發展成劇本。

藉此,入選最後階段的作品,市場契合度大幅提高。劉亮佐相信,「這樣積極有效率的作法,更能讓台灣的年輕創作者被認識、看見。」

今年 10 部入選作品的類型,以喜劇比例較高,劉亮佐表示,喜劇的市場接受度一向較高,「喜劇是戲劇必須有的成分。它是糖衣,我們再於其中包進人生與情感的觀察。」

劉亮佐也希望,這個平台能夠繼續茁壯,「讓每年年初舉辦的獲獎作品發布會,成為台灣劇場人的小尾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