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跨越補助款3%門檻 新黨得票率歷史新低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2020 選舉結果出爐,台灣基進成為新興政黨的大黑馬,在區域立委當選人陳柏惟高人氣帶動、舉辦罷韓遊行等因素催化下,跨越政黨補助款 3 % 門檻;親民黨雖然有「母雞」宋楚瑜參選總統,但成績不如預期,立委席次掛零。

另外,老牌政黨新黨此次得票率不到 2 %,得票率創歷史新低,也無法獲得補助款;以美女醫師鄧惠文掛帥的綠黨,雖然獲得不少好評,但同樣沒有跨越 3 % 的補助款門檻。

立法委員選舉採單一選區兩票制,選民一張選票選區域(或原住民)立委,另一張選票選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就是「政黨票」。

政黨票得票比率達 5 % 以上政黨,可參與分配不分區立委席次,而得票率逾 3 %的政黨,可取得每年每票新台幣 50 元的政黨補助款,得票率逾 2 % 的政黨,可以在下次選舉中直接提名不分區立委。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統計,這次共有 19 個政黨完成全國不分區立委登記,共提出 217 名參選人名單,登記政黨數量與參選人總數,雙雙創歷史新高。

2018 年正式成立,今年第一次投入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台灣基進,獨派色彩鮮明,這次在高雄與其他民間團體合作,一同參與罷韓遊行,打響全國知名度,也在南部擁有不少支持者。

此外,台灣基進推派區域立委候選人陳柏惟,對戰台中海線霸主、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顏寬恒,而陳柏惟辯才無礙,與無黨籍、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組成「前線」,在年輕族群有一定影響力與知名度,這也拉抬台灣基進的政黨票。

選舉結果,台灣基進拿下 3.16 % 的政黨票得票率,跨越 3 % 門檻,獲得政黨補助款,而且陳柏惟也擊敗顏寬恒,都讓台灣基進的政治能量得以延續。

屬於泛藍系統的新黨,這次不分區名單由政壇老將、前立委邱毅領軍,但新黨在公布名單前,邱毅已列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第 8 名,但因其親中色彩引發反彈,邱毅因此在臉書主動聲明退出,最後才被新黨列為不分區第 1 名。

選舉過程中,全國知名度頗高的邱毅,頻頻躍上新聞版面,不過,邱毅的和統說、武統說也被人挖出來檢視,使他成為敵營攻擊目標。

從 2008 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以來,新黨均提出不分區名單,並在 2008 年拿下 3.95 % 的政黨票得票率, 2012 年為 1.48 %, 2016 年則為 4.18 %;今年選舉,新黨得票率創歷史新低,只有 1.04 %,無法獲得政黨補助款。

有此結果,黨政人士認為,台灣民眾對於極統、極獨的支持度偏低,新黨這次連 3 %都拿不到,除了與參選爆炸有關,另一個主因,就是無法有效凝聚支持者的選票,種下敗因。

綠黨部分,這次選舉推出 5 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醫師鄧惠文列第 1 、其後依序綠黨創黨召集人高成炎、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等人。

王浩宇長期在臉書上發文針砭時事,也被視為「挺英大將」,鄧惠文學識與形象佳,也有電視節目主持人、作家等多重身分,也有廣大支持者,但「雙引擎」還是無法讓綠黨在眾多小黨中突圍,得票率與 2016 年的得票率相差不遠,來到 2.41 %。

其他包括一邊一國行動黨、安定力量、台灣團結聯盟等 12 個政黨,政黨票得票率均無法突破 2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