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K書少年轉大人 台灣基進顏銘緯:堅持理念直到被看見

台灣基進發言人顏銘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2014 年 9 月 25 日,馬英九在餐會後遭 18 歲青年顏銘緯丟擲書本砸中引發軒然大波。顏銘緯現年 23 歲,現在的身份是台灣基進發言人及台北市立委選舉任務型候選人,在距離 2020 年大選前 3 天,顏銘緯接受芋傳媒專訪,記者希望與讀者們一起重新認識這位 K 書少年與台灣基進,了解顏銘緯當時丟書的動機以及參與台灣基進的心路歷程。

從「南之洛馱思論壇」步上台灣獨立運動的不歸路

顏銘緯在高二時認識了現在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當時陳奕齊在做組織,台灣南社辦了一個南之洛馱思論壇,邀請吳叡人、苗博雅等人來演講,在每個週五晚上舉辦,顏銘緯聽演講聽成一種習慣,又因為擔心家人會擔心,他只好跟媽媽說只是去聽講座。

在南之洛馱思論壇中,顏銘緯開始重新認識台灣史,也對政治燃起熱情,參與過程認識了陳奕齊以及一些基進早期的幹部與志工,就從高中一直參與基進到現在。被問到為何能夠如此堅持,顏銘緯提到,他認為現在在台灣參政就是兩條路,其中一條比較多人選擇的是,參加現有的政黨,從基層開始做起,就像是進到一家大公司,當個上班族。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發願要打造台灣本土陣營的第二隻腳,以強化抗中護台,加速打造台灣新共和。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然而,顏銘緯認為,台灣政治也需要一個白手起家、在南部創業的故事,這個品牌就是台灣基進,一群青年一起從零到有,把一個政黨建立起來,這個政黨要如何發展,理念、政綱、政策到宣傳與包裝,都可以由我們共同決定,大家一步一步把整個政黨從留到有建立起來。

顏銘緯強調,在堅持價值與理念上,現有政黨有他的包袱,甚至可能失去最初的理想性,而台灣基進是從零開始的政黨,我們理想性很高、行動力也很高。

談小黨差異性 國會需要專責抗中的台灣之盾

現在台灣政壇出現政黨,這次 2020 立委選戰中,政黨票上就有多達 19 個選項,包括宗教人士、電視台老闆、台北市長等人都出來組織政黨,希望能拼得幾席不分區立委,甚至能一舉獲得 2024 年的總統大選門票。芋傳媒記者也問到,台灣基進和其他政黨有何不同之處。

顏銘緯先以組織面舉例表示,在去年 11 月登記參選那天,台灣基進先在中選會外召開記者會,後來才是其他第三勢力,當天我們的志工與參與者人數最多,陣仗甚至還比時代力量大,台灣基進是所有小黨裡,極少數有在做組織,包括志工和幹部培訓的政黨,用人上相當強調基本價值,也不會為了擴增選票,接受理念完全不相同的政治勢力或地方人物加盟。

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台灣民眾黨,表示希望提供超越藍綠的政治選項,但台灣基進批評,柯文哲為了求政黨的發展,在民眾黨內和地方上選擇與許多藍色背景、甚至綠營判將結盟,毫無價值與理念。
圖片來源:中央社

也因為台灣基進還是個小黨,資源較少,真正有支薪的黨工很少,很多參與者都是無償、自發性地來幫忙,甚至有些志工在協助活動之後,還會自己帶文宣回去發、塞信箱。顏銘緯說,台灣基進和其他小黨最大的差別,「就是咱台灣基進真正揣(tshuē)出一陣對台灣獨立運動有熱情的人」,大家因為參與政治,不只對自己的生命產生改變,而對這塊土地帶來改變,在實際參與的過程中,獲得更大的感動。

另外理念層面,顏銘緯指出,台灣基進與其他小黨最大的不同是,台灣基進非常強調「抗中」,過去 2016 年陳奕齊參選立委時,即一再強調中國「白蟻政策」的可怕,但是不受關注,直到 2018 年敗選,中國滲透的議題才又重新被看見,而這是台灣基進從參政之初就持續在關心與呼籲的。

有些人常批評台灣基進只會抗中而不關注其他議題,對此,顏銘緯也回應,在許多議題中都能看見台灣基進的身影,包括性別議題、勞動議題我們也都有發聲,這次不分區首席提名了婦女運動的前輩成令方教授,在醫療與勞動上,有第三席的吳欣岱,但是現在中國利用各種管道,花費大量的資源、組織與人力要來滲透、併吞台灣,需要一個政黨專心地來面對這些問題、和中國對抗。

「中國想全面滲透台灣,需要一個政黨全面來抵抗,所以我們台灣基進想成為這個台灣之盾,來保護台灣。」顏銘緯說。

顏銘緯現在是台灣基進發言人,能以全台語論政,是台灣基進新世代的指標。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丟《被出賣的台灣》吼出不願被兼併的聲音

關於丟書事件的經過,在2014 年時,顏銘緯與基進夥伴參加了台灣北社辦在台北典華飯店的餐會,當時幾乎全部的台派團體都來參與,樓上剛好是一個工商晚會,邀請馬英九去致詞。顏銘緯提到,那時馬英九親中的態度非常明顯,在餐會前幾天,他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還說兩岸要採「東西德模式」統一。

因爲馬英九的作為與言論讓台派相當不滿,當時大家就在飯店裡邊吃飯邊規劃要如何上樓抗議,顏銘緯透露,後來現場馬上組了一團搭電梯要上去抗議,結果因為裡面有不少人長得太像暴民,警察很快就發現了,被敢了下來,因為這樣受挫,使他更表達訴求的決心更加堅定,而在北社的餐會裡,正好前衛出版社有來擺攤,桌上有幾本《被出賣的台灣》……

當時攤上《被出賣的台灣》有兩版,舊版陳榮成前輩在 1974 年翻譯的,新版則是全新翻譯校註,也比較厚,顏銘緯則買了一本相對較便宜的《被出賣的台灣》舊版,接著就跟一位朋友一起搭乘電梯上去,出了電梯時,媒體記者已經在電梯裡排成人牆準備要拍攝馬英九步出餐會的畫面。

顏銘緯 2014 年丟書之後受訪畫面,手上還拿著《被出賣的台灣》。

顏銘緯怕被警察發現,還先背起攝影師放在電梯口的攝影機背袋,但後來顏銘緯覺得有些不妥,便又將攝影機背袋放回原位,結果就遇到一名擔任攝影師的台派人士黃先生,顏銘緯用眼神向黃先生示意,他還沒有開口,黃先生就意識到他應該別有目的,便將攝影機背袋交給顏銘緯。顏銘緯回憶起這段過程說到,「彼時陣我真正足緊張、足緊張的。」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地過,顏銘緯的緊張與壓力隨之升高。很快地,馬英九要步出餐會,媒體剛好問到一些與中國相關的議題,馬英九笑而不答,顏銘緯即從記者人牆中投出《被出賣的台灣》砸中了馬英九,他更不斷高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隨後即被警力壓倒在地,甚至拖到一旁的廁所。

顏銘緯提到,當時警察不斷責罵他,還嗆說「如果今天我也這樣拿出丟你爸媽呢」,顏銘緯則不卑不亢地回答,「我爸媽不會出賣台灣」。而他丟書的消息很快地傳到樓下的餐會現場,一位知名的賴律師即率領一票人馬上樓,賴律師和警方進行法律條文的攻防,其他台派也和警察發生一些拉扯,顏銘緯則詢問一旁的員警,能不能將書還給他,最後竟然就真的讓他將「證物」帶走了。

當時投書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晚間新聞不斷播送,也成了隔天報紙的頭版。顏銘緯表示,那天晚上爸媽都在家裡一邊看著電視新聞一邊吃飯,媽媽從電視新聞聽到一個很像他的聲音,但爸爸覺得不像,結果後來發現真的是顏銘緯,後來顏銘緯被解圍之後,也馬上打了電話向爸媽報平安。

高雄起家艱辛 從默默無名拼到一隻腳踏入國會 

顏銘緯幾乎完整參與了基進從沒黨到有黨,從不被看見到現在已經半隻腳跨過國會門檻的過程,他坦言,其實最早幾乎沒多少人想要理會基進,做了很多苦工也不被看見、得不到肯定,現在當然聲勢已經起來,也相當有機會要過關了,但是在幾年前創黨之初,基進講話都沒有人想聽,甚至很多其他的政黨或社團都會嘲笑台灣基進,認為台灣基進沒錢、沒資源如何能改變政治,選舉沒花個七、八百萬不可能會當選。

顏銘緯提到,基進遭遇過許多冷嘲熱諷,也因為不同於其他政黨或團體,多以媒體較關注的雙北為根據地,基進是從高雄起家,在高雄舉辦很多活動也發了採訪通知,活動辦得再大也沒有多少媒體願意來採訪,很多時候有一兩位記者願意來,我們就很開心了。

資源有限下,沒有辦法充分地宣傳,顏銘緯苦笑嘆道,就連在街頭宣講,感覺也是對著空氣在講,一開始發展的時候,真的很辛苦,完全無法想像今日能有這樣的規模,常常會懷疑到底還能不能繼續走下去,但也一直堅持著自己的理念,繼續做著這件大部分政黨不願意去做的事情。

先前中視舉辦總統大選辯論會,顏銘緯等人則在外頭呼籲支持《反滲透法》。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基進不像其他以明星組合式或網紅路線的政黨,我們希望在街頭實在地向台灣人民報告我們的理念與想法。」顏銘緯說。

顏銘緯指出,過程真的很辛苦,但因為不斷地堅持與努力,後來台灣基進基礎才能越打越穩,最重要的是有共同的理念以及追求,理念有站穩才能克服那些辛苦,台灣基進同時也堅持很多事情,包括像是他原本台語講得很爛,但也堅持要講,堅持用母語去論政治、宣傳。議題路線上,基進也站在更衝的路線,因為將這樣的基礎打穩,現在才能慢慢被看見、甚至認同。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