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守成規! 打破規則不見得是壞事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omfreak

[bs-quote quote=”適當的叛逆、不盲從,讓你更有自信、處於領先地位,瞬變的超競爭時代,破框應變才是讓自己更優秀的必備能力!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波士頓某個寒冷的二月早晨,我奮力掙扎,徒步穿越狂烈的暴風雪去工作。在哈佛商學院的教室裡,有110名熱切的經營管理者(個個都有相當出色亮眼的履歷表),大家脫下厚重的外衣行頭,紛紛就座,準備上「人才管理」這門課。我要對他們講授的是晨星(Morning Star)這家公司的故事。它是全球最大的番茄處理公司,也是我們那堂課的研討個案主角,這份10~15頁的研討個案是我根據深度的研究和訪談而寫成。個案研討的焦點是這家企業的非傳統營運方式。在晨星沒有主管,也沒有工作職銜,這家企業讓員工自己評判自身的技能如何對公司發揮最大的助益,然後建構自己的任務,並在與同事討論後定案。

晨星的員工更新設備時不需要由經理人同意。他們的做法是找專家:也就是使用新設備的員工。雖然這家公司沒有研發部門,卻有鼓勵員工創新的強烈誘因。成功創新的員工除了得到金錢獎酬,還能贏得同事的尊敬。這個研討案例提出的兩難困境之一和實施一套新獎酬制度的決策有關,以及這套新制度是否與該公司立足的核心理念一致。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tockSnap

我開始上課。雖然案例研討通常以案例主角面對挑戰的相關問題做為開場,但我的做法不同,我帶領這群經營管理者進行簡短的自由聯想練習。我問:「當你聽到『打破規則』,你會想到什麼?

「混亂,」一家全球連鎖餐廳的執行長說道。「騷動,」另一個學生高聲喊道。我在黑板上寫下這些詞彙。有些學生的回答是正面的:創新、創意、彈性。然而,多半是負面的:犯罪、叛亂、拒絕、破壞名譽、行為不端、非法、不和諧、懲戒、處罰、抗爭和偏離常規。

諸如犯規者、不服從和離經叛道等語彙,都讓我們想到具巔覆性,甚至是危險的個人。一個學生提到富國銀行:這家銀行員工以真實客戶的名字,設立了數百萬個假帳戶。客戶發現銀行不但向自己收取預期之外的費用,還核發他們不曾申請的信用卡和簽帳卡、信用額度。在事發之後,主管機關對這家銀行開鍘,處以 1 億 8,500 萬美元的罰金,銀行則開除超過 5,300 名員工。

還有一位學生提到馬多夫(Bernie Madoff),這個說服數千個投資人把儲蓄交給他的金融家。馬多夫以其富有創意的違規行為,讓超過 200 億美元消失在以對沖基金做為偽裝的龐氏騙局裡。他犯下這宗美國史上屬一屬二嚴重的詐欺案,現在正在坐監服刑,刑期是 150 年。

伯納·馬多夫。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的決策大多受到明確的制度所管轄,事先就定好具體的義務和權利。有些安排相對清楚直接,例如簽立房屋租賃契約,或是雇用保姆。有些則較為複雜,例如我們與政府和公司之間的關係,但也有明文規定,例如組織運用公司手冊建立政策,從休假時間到行為準則都涵蓋在內。我們通常預期大家都會遵守這些規定和行為準則。但是,富國銀行的情況不是這樣,那裡的員工違背了他們應該以客戶最佳利益為優先的義務。馬多夫也不是循規蹈矩的人,他提報了造假的監管報告,還對客戶說謊。

我們也會遵循社會規範,也就是並未明文的規則,指引某個文化、社會或社會群體裡該有什麼樣的言行舉止,從一段友誼、一組工作團隊到一個國家都包括在內。例如,我們預期學生會準時上課、完成功課;我們預期他人在圖書館裡會保持安靜,在我們講話時不會插嘴;在公共場合穿著衣服(至少在大部分群體裡是如此)。社會規範帶來秩序和可預測性,在企業組織和文化長達數個世紀的演進和延續方面,扮演了關鍵角色。才兩、三歲大的孩子,已經能夠理解主導著許多社會互動的規則。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ixel2013

通常,我們非常有效地把社會規範內化,以致於我們連想都沒想過違反規則的可能。違反規則會丟臉,甚至惹人厭。違規者往往會受到八卦、嘲弄、流言之類的懲罰,這些都是有力的矯正措施,左右著我們的言行舉止。在殖民時期的美國,一個被逮到違反社會規範的人,例如偷竊、通姦等,要戴上枷鎖,或是在城鎮中心遭受眾人的譴責。這些長時間的監禁不但不舒服,更糟的是你在意的每個人都知道你做了什麼。

共同的規則讓社會運作順暢。軍隊從第一天就教導新兵服從命令,立刻服從,不准問問題。事實上,無論是美國的現役部隊或後備部隊,從軍者都要嚴正立誓,遵從長官的命令。數千年來,世界各地的軍隊領導者都維持嚴明的階級,以在戰爭的壓力下維持秩序。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eter89ba

拿破崙的治軍方法有點不同。1793 年,24 歲的上尉拿破崙,有機會可以在土倫戰役裡掌管砲兵。土倫這個城市是要塞港口,當時由反革命的英軍所占領。如果法國革命人士不能取得勝利,就無法建立一支足以與英軍的海上霸權相抗衡的海軍。如此一來,法國大革命的火焰也會熄滅。

由於地勢高,排砲成為轟炸行動的關鍵。但是,它也是最容易受到反擊的目標,因此是操作起來最危險的武器。拿破崙的長官通知他,沒有士兵自願操作排砲。他一邊沉思,一邊穿越營地,看到一台印刷機,因此得到一個靈感:在排砲旁掛了一個標語「大無畏勇者之砲」。第二天早晨,其他士兵看到標語,喧嚷著爭搶操作大砲的榮譽。拿破崙親自在他的砲手身旁操作推彈桿。後來,大砲日夜都有人力部署。法軍因此贏得土倫戰役,拿破崙贏得聲譽。

打破規則不見得會成為飄流的邊緣人。當然,馬多夫入獄是罪有應得,富國銀行的罰款也是咎由自取。但是,拿破崙打破規則,恰如其分地贏得地位和尊敬。他是叛逆造就英雄的最佳例證。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geralt

本文摘自《莫守成規:哈佛教授教你跳出框架、避開慣性陷阱,工作與生活都更出色》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莫守成規:哈佛教授教你跳出框架、避開慣性陷阱,工作與生活都更出色” book_author=” Francesca Gino” book_translator=”周宜芳” book_publisher=”天下雜誌” book_publish_date=”2020/01/02″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0/01/5978.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4212?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00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6154.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