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遭指負債嚴重30年後會倒 台大駁引用數字有誤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教授協會日前召開記者會,指台大負債比達 35%,若不改善恐於 30 年後倒閉。台大校方今天提出數據駁斥,引用數字有誤,扣除預收款項、遞延收入等,其實負債比僅 4.5%。

台灣教授協會 2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公立學校負債問題遠比私校嚴重,其中台大負債比高達 35%,潛藏巨大危機,而其他公立大學負債比平均也有 20%。

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有教師代表對於台教會「台大 30 年後會倒」論述感到不解和恐慌,要求校方解釋,台大校長管中閔立即要求財務長廖珮真拿出近 3 年統計數據,釐清問題。

廖珮真指出,台教會引用的負債數字,其實很多並非是傳統定義的借款負債。其中有一些是「預收款項」,包括台大教授接的建教合作收入、學校的捐款收入,因此在還沒執行前都先記在負債之中。

另外,包括台大接受外界實物捐贈的「遞延收入」,還有存入保證金、應付代管資產、廠商投標的保證金等。廖珮真說,這些項目在會計上都會記入負債,但並非傳統定義負債。

廖珮真表示,台教會算出 35 %負債比,只扣掉了應付代管資產,而沒扣掉其他項目。因此調整後,台大在 107 年的負債比是 4.5%,近幾年也都在 4% 到 5% 左右。

管中閔表示,當初看到台教會提出的數字也很驚訝,跟自己了解的不太一樣,所以馬上跟財務處請教相關數字。後來台教會也有和校方道歉,指用的數字有一些不太對的地方。

在校務會議代表建議下,管中閔也承諾會請財務管理處針對未來財務規劃,再對校務會議做完整報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