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不願台灣被矮化 可以這樣做

看到連結時已有1496人投票,國名被寫成Taiwan, China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本文作者為謝幸吟,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前陣子同學輾轉傳來一個網路投票活動,是一位高三女生正在參加 2020 極地滑雪活動大使票選,將和南韓、日本、香港共同角逐唯二的兩個名額。一點開連結,除了看見她在亞洲的最新排名、得票數、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旁邊寫著「Taiwan, China」。看見台灣被矮化,實在非常不想投,但一來礙於同學情誼,不好婉拒;二來這位參賽者和自己當年唸同一所高中,想支持小學妹。但不想委屈在「中國台灣」的稱呼下投票,我決定與主辦單位聯絡,說明台灣不是中國的一省,請他們修正。

順著連結很快找到主辦的 Fjällräven 公司,是 1960 年在瑞典一個高山和森林交匯的小鎮 Örnsköldsvik 成立,半個多世紀以來,自詡致力於開發功能與永續兼具的戶外裝備,例如夾克、褲子、帳篷、睡袋、背包等,讓人們更能輕鬆自在享受大自然。我用臉書傳訊息給 Fjällräven,請他們澄清一件事:

「中國台灣」是不正確的說法,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附上截圖。

訊息送出後,坦白說並不期待真的可以改變什麼,心想這樣歷史悠久的公司,就算回覆了,應該是以商業考慮、國際慣例等藉口,不做任何改變,或者根本不回信。

沒想到四天後,大驚喜出現了。他們回覆的訊息首先謝謝我讓他們曉得這件事,也很抱歉這件事讓我心煩,但問題已經修正了。接著說明所有下拉式選單顯示的地點,是依照第三方的資訊科技系統產生的,現在他們已用手動方式更改內容,台灣的選項就只會出現台灣,而不是「中國台灣」。看著短短這些字,心中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

與主辦單位溝通四天後獲回覆,Taiwan, China改成Taiwan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020 年即將到來,2020 極地滑雪活動大使結果也揭曉了,小學妹沒有入選,但因為她的參與,讓我無意間知道,台灣在一個這麼一般、毫無政治性質的活動,也會因為 IT 選單的自動設定而莫名被矮化。而我不願意默默忍耐,選擇和對方溝通,最後改成「台灣」,而非「中國台灣」,我很開心自己的行動獲得回饋。「假如每一個台灣人都像妳這樣就好了」,從事涉外事務的朋友這麼說,「好棒!!!!!」,朋友刷滿一排驚嘆號。

真的太棒了!!!

但是,這次真的只是運氣好,獲得善意回應。有些時候,就是被故意或「系統自動設定」為「中國台灣」,而對方不願意改;有些時候,特別是很多國際場合,只能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的名義參與。

暖昧的「中華台北」,源於所謂的「奧會模式」,或許是 40 年前為保住奧會會籍不得不的選擇,當時的政策,限制了思考,也錯失了使用「台灣」名義的機會。

然而,「奧會模式」限制的,不只是名字,運動員拼盡全身氣力與汗水爭來的榮耀時刻,也有委屈。

2004 年八月第28屆奧運再次回到希臘雅典舉行,我在這座歷史名城,見證台灣選手陳詩欣、朱木炎得到史上第一面及第二面奧運金牌。可是和別的國家金牌選手不同的是,頒獎典禮依照「奧會模式」,只能升「會旗」而不是國旗,只能演奏「會歌」(我國奧會會歌是國旗歌)而不是國歌。(雖然國歌歌詞的「三民主義」未必是我的信仰,「吾『黨』所宗」的黨我也很有意見,但依法修改之前,我尊重)。此外,那一年有曹錦輝、王建民等好手在內的奧運棒球隊衣服和帽子,也都是「中華台北」的英文縮寫 CT。

2004年8月朱木炎拿下我國史上第二面奧運金牌,升奧會會旗。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004年8月陳詩欣拿下我國史上第一面奧運金牌,升奧會會旗。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2004 年奧運棒球代表隊選手衣服和帽子上的 CT,是「中華台北」縮寫。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國際現實對台灣有利之前,身為一介平民,不願台灣被矮化,能做的是,看見被矮化的名字,生氣一秒委屈一秒之後,採取行動努力溝通。即使是絲毫沒有政治意涵的民間活動,相信依然很多難以撼動,也因此,瑞典公司 Fjällräven 主辦的 2020 極地滑雪活動大使,願意在收到我的訊息後,從善如流,把「中國台灣」修正為「台灣」,是 2019 邁向 2020 之際,值得記上一筆的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