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環團指南北空氣品質落差大 環署:多重因素造成

圖片來源:中央社

環保團體今天表示,南北空氣品質落差擴大;高雄市連續 3 年PM 2.5 年均值都是全台最高。環保署回應,空氣品質是地形、氣候多重因素造成的結果,環保署對全台空氣都有照顧。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天發布 2019 年細懸浮微粒(PM 2.5 )排行榜,高雄左營空品站各污染物年均值濃度都是台北古亭站的兩倍髒,顯示南北空氣品質落差愈來愈大;其中高雄市更連續 3 年都是全台PM 2.5 年均值最高的城市;雲嘉南和高屏空氣品質,全年更高達 45 %的天數屬於橘色提醒等級。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長張順欽說,去年各空氣品質區年總雨量,北部為 2400 mm(毫米), 2018 年僅 1800 mm;反之高屏 2018 年逾 3000 mm,去年卻不足 2400 mm,是導致南北空污落差加大的其中一個原因。

張順欽指出,另外就先天地理環境而言,高雄污染物容易累積,許多時候境外污染物由北往南移時,都是在高屏地區呈現滯留,或是吹東風時對中部以北空氣品質有幫助,對高屏幫助就不大。

張順欽強調,環保署對全台空氣都有照顧,空氣品質是多重原因造成的結果,如全球暖化容易造成弱風現象,去年也是年均溫新高的一年,加上地形因素讓高雄更容易累積污染物;此外,台北市是全台唯一機車數量減少的城市,加上大眾運輸、共享電動機車等,也對空氣品質有幫助。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長蔡孟裕指出,就 2018 年與 2019 年同期相比,台中PM 2.5 年均值從 24.5 (微克/立方公尺)降到 17.4 ;高雄則是由 27.3 降至 20.0 ,顯示空氣品質已有改善;政策上,也會針對國營事業與柴油車等排放持續加強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