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緬懷羅克塞樂團女主唱瑪麗.芙瑞德克森Roxette & Marie Fredriksson

來源:https://roxette.se/

本文作者為Join,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1980 年末期到 1990 年代的熱門瑞典樂團羅克塞(Roxette),主唱瑪麗・芙瑞德克森(Marie Fredriksson)與腦癌搏鬥長達 17 年,於 2019 年 12 月 9 日傳出過世的消息,享壽 61 歲;這個以電影《麻雀變鳳凰》主題曲 ”It Must Have Been Love”廣為世人所知、在排行榜上留下多首金曲的流行天團,以流暢、透徹、充滿活力與感性的樂音,讓每個經歷過那段時期的人都可以琅琅上口幾句她們的歌曲,如今已成絕響,不禁令人空留唏噓,也讓人忍不住緬想起那個流行音樂是幾乎所有人共通語言的美好黃金年代。

瑪麗・芙瑞德克森(Marie Fredriksson)1958 年 5 月 30 號生於瑞典西南方的海港城市 Össjö,從小因為父母忙碌,常和兄弟姊妹待在家裡,因此學會了鋼琴、歌唱以自娛;進入青少年時期後,The Beatles、Joni Mitchell、Jimi Hendrix、Deep Purple 都成了他的最愛。對音樂的熱愛也讓她在十七歲時進入音樂學校就讀,並開始撰寫音樂劇、在當地業餘場合演唱等等。十九歲的夏天,她和皮爾.蓋斯雷(Per Gessle)(1959 年 1 月 12 號生)在 Halmstad 相遇,當時的皮爾已經參與創立了一個名為 Gyllene Tider(意為「黃金年代」)的樂團,但那時候他還不太會演奏樂器、也不擅長讀譜,完全是靠長期聽收音機與唱片醞釀對音樂的感覺,然後才進一步慢慢學習編曲、製作等技巧。瑪麗・芙瑞德克森也加入了 Gyllene Tider,他們雖曾有過三首瑞典冠軍榜單曲,但從第四張專輯《The Heartland Café》(1984)之後便快速走下坡,導致 1985 年樂團解散,之後皮爾發行的兩張個人專輯也是成績普普。

相識數年後,兩人終於在 1986 年組成了羅克塞樂團,團名來自 Dr. Feelgood 1975 年的一首歌 “Roxette”。此時的瑪麗和皮爾在瑞典已經小有名氣、發行過數張個人專輯,但前往海外發展的計畫卻不是很順暢;後來在EMI總監 Rolf Nygren的建議下,幫他們把皮爾所寫的 “Neverending Love” 一曲翻譯成英文,果然一炮而紅,晉入瑞典排行榜前十名,成為他們的第一支暢銷曲,也在英美開始打響知名度。接著他們在 1986 年十月發行了首張專輯《Pearls of Passion》,之後並發行一張同樣歌曲的混音版,名為《Dance Passion》,完全服膺當時的青少年舞廳文化。

1987 年,瑪麗・芙瑞德克森發行了第三張個人專輯《Efter stormen (After the Storm)》,之後更在德國 EMI 的要求下,創作出應景的耶誕單曲 “It Must Have Been Love (Christmas For the Broken Hearted)”,後來卻因故未曾發行這首單曲。眾所週知,這首充滿心碎、渴望的深情歌曲,後來被全球大賣的電影《麻雀變鳳凰》選作主題曲,成為當時人人都聽過、人人都會哼上幾句的洗腦金曲,1997《Pearls of Passion》再版時終於把這首歌曲收入了。

羅克賽的第二張專輯《Look Sharp》於1988年發行,她們那輕快明亮、鏗鏘有力、流暢清新的風格已卓然成形;單曲 “Listen To Your Heart” 延續 “It Must Have Been Love” 那情感澎湃、撼動人心的力量,在英國登上排行榜單曲第六名、在美國榮登排行榜冠軍,奠定了羅克塞成為國際級天王團體的地位。隔年推出的同專輯單曲 “The Look” 展現了羅克塞經典的節奏,同樣有著英國榜第七名、美國榜冠軍的優異成績,就連香港歌手譚詠麟也將其改編成 “你知我知”;羅克塞也就此展開全球巡迴演出。

1990 年隨著李察・吉爾與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電影《麻雀變鳳凰》上映、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更是把羅克塞的知名度推向了高峰。

結束巡迴演出後,羅克塞回到家鄉瑞典,開始籌備下一張專輯,成果就是收錄了十四首歌曲的《Joyride》(1991 年三月發行);這張專輯叫好又叫座,在世界各國均取得優異成績,也成為羅克塞最成功的一張作品,清新流暢的抒情搖滾加上流行元素、再融入舞曲風格,完全打中青少年族群的心,堪稱是樂團的顛峰。據聞當時 EMI 投資了兩百萬美元作為宣傳經費,專輯在德國蟬聯了 13 週冠軍,在美國排行榜更停留了超過一年之久。接著,皮爾・蓋斯雷將一些自己以往的作品重新編寫,也包括一些未曾收錄到之前專輯中的歌曲,在 1992 年推出《Tourism》專輯,這張專輯在美國雖成績平平,但在世界其他各地卻大紅大紫,尤其是歐洲,單曲 “How Do You Do!” 在大部分歐洲國家和南美洲都登上排行榜前五名,專輯在德國奪得冠軍、瑞典和英國則是第二名。同年,瑪麗・芙瑞德克森也推出五年來首張瑞典語個人專輯,名為《Den ständiga resan (The Eternal Journey)》。

在 1994 年的《Crash! Boom! Bang!》專輯中,羅克塞捨棄了原本較為軟式的流行樂風,轉向更硬式的搖滾風格;即使是 “Crash! Boom! Bang!” 、 ” Run To You” 等抒情歌曲,也展現出更為成熟的風情。同時,許多評論也認為,這張專輯是瑪麗・芙瑞德克森嗓音的顛峰,多變的情感、轉圜自如的高亢唱腔,無論是力量或柔情,都展現出她強大的歌唱實力。這張專輯同樣在歐洲各地大獲好評、取得佳績,但在美國卻評價不一,只勉強晉入告示牌前五十名。

雖然如此,羅克塞仍成為了 MTV 台首個參加 MTV Unplugged 計畫的非美國樂團,但他們還是暫時放緩在美國市場的腳步,皮爾・蓋斯雷曾在 1996 年短暫地回到 Gyllene Tider 參與演出,也計畫了一些西班牙文、瑞典文的專輯發行。1998 年,兩人重啟合作,再次展開新專輯的錄製工作,成果便是 1999 年二月發行的《Have a Nice Day》。這張專輯在瑞典和德國又迅速登上冠亞軍寶座,單曲 “Wish I Could Fly” 雖顯浪漫,卻被樂評認為歌詞顯得疏離、矯飾;同樣褒貶不一的評價也出現在 2001 年專輯《Room Service》中,許多人認為羅克塞已經失去早期的敏銳和真誠,對流行感的掌握也因時代變遷而有所流失;雖然這張專輯仍在瑞典、德國等地獲得優異的排行榜成績,在美國卻無法引起太大共鳴。

2002 年九月,瑪麗・芙瑞德克森因為在家中跌倒送醫,診斷出腦部腫瘤;她立即動手術切除,並在化療結束後的復原期間發行她的首張英文專輯《The Change》。這段期間內,皮爾・蓋斯雷先後於 2003 年與 2005 年發表《Mazarin》與《Son of a Plumber》兩張專輯,等到瑪麗的身體好轉之後,2009 年,羅克塞終於再次復出,並展開巡迴演唱會,也有媒體報導他們開始錄製新作品;2011 年,《Charm School》專輯推出,並在歐洲十一個國家登上排行榜前 20 名;”She’s Got Nothing On (But the Radio)” 結合新世紀電子節拍的流行舞曲風,也在多國造成轟動,後來他們一共辦了 140 巡迴演唱,足跡從俄羅斯到墨西哥,歌迷以最大的熱情歡迎羅克塞的復出。

2013 年,皮爾・蓋斯雷再次回到 Gyllene Tider 並錄製專輯;羅克塞也發表了他們的首張藍光演唱會《Traveling the World》,但在 2016 年,瑪麗的健康再度惡化,醫生警告她不可再過度勞累,羅克塞的巡迴演唱會因此被中止;2016 年,她們的第十張錄音室專輯《Good Karma》發行,單曲 “It Just Happens” 的 MV 中,瑪麗雖已顯病容憔悴,但依然高雅、端莊,以高亢而充滿情感的嗓音歌唱著。

2019 年 12 月 9 日,瑪麗在與腦癌的漫長搏鬥後,終於不敵病魔而辭世。皮爾表示他對瑪莉的看法:

「⋯⋯她是個傑出的音樂家、聲樂家,以及最棒的表演者」,並在對她的致敬詞中寫道「妳為我黑白的音樂添上了美麗的色彩。」

來源:https://roxette.se/

的確,一個樂團之所以能成為流行天團,除了優秀的旋律創作功力、歌詞中真摯的情感和強大的情緒渲染力、流暢入魂的編曲之外,主唱的嗓音始終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很多時候甚至等同於樂團的風格代表;瑪麗・芙瑞德克森有著高亢清澈、真誠而美好的嗓音,簡約的裝扮和一頭帥氣的金色短髮,更奠定了羅克塞清新形象的基礎,因而成為一代流行音樂的代表之一,至今,許多羅克塞的金曲,仍留在人們的腦海中,如花兒凋謝後仍留下氤氳不散的香氣,常存在人們的記憶之中,不因佳人已逝而消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