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逾百萬人被列恐怖分子觀察名單 美法官下令修改

美國國旗。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政府把超過 100 萬人列入已知或疑為恐怖分子的觀察名單,近日被聯邦法官下令修改。但法官仍讓政府自行提出應予修改的部分,而這並不符合民權團體的期待。

美聯社報導,穆斯林民權團體「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Council on American-Islamic Relations)先前提告,這份秘密名單侵犯名單上人士的憲法保障權利,結果在今年稍早獲判勝訴。

維吉尼亞州亞歷山卓市(Alexandria)地方法院法官特倫加(Anthony Trenga)上週下達修改名單的命令,但仍未能滿足該團體原本的期待。

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曾要求特倫加,下令做出具體且全面的修正,改變政府把人列入名單的方式,同時讓被誤列的人有機會平反。

但特倫加只要求政府自行擬訂能使名單符合規定的補救措施,然後再交給他審查。特倫加並下令政府在明年 2 月初以前,提交修正計畫的進度報告。

美國-伊斯蘭關係協會律師阿巴斯(Gadeir Abbas)表示,對於政府是否會自行提出有意義的修正建議,他並未抱持太大希望。

但阿巴斯說,特倫加的判決還是有一些亮點。特倫加指出他會檢查政府提案,評估政府是否能解決今年稍早他列舉的程序正當問題。

這些問題包括:政府拒絕證實某人是否在觀察名單上;名單上的人沒機會反駁導致自己被列名的負面資訊;還有就算他們要求重新檢討自己的狀況,也無法知道結果為何或提出上訴。

這份觀察名單又名「過濾恐怖份子資料庫」(Terrorist Screening Database),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負責維護,並與許多聯邦機關分享。例如海關人員就有權瀏覽名單,在邊界關口檢查入境人士;航空官員也能使用資料庫建立禁止搭機名單。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