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廢特偵組是接軌國際 勿淪政治口水

圖片來源:中選會

本文作者為黃帝穎,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第二次總統政見會上,韓國瑜市長指控民進黨貪腐,強調主張恢復特偵組,遭蔡英文總統以林益世、李朝卿、葉世文等國民黨高官貪污案件舉例打臉,並反擊說韓的政壇大哥就是因為貪污,現在還關在牢裡。韓空言恢復特偵組,顯然缺乏國際觀與法治教育。

總統政見辯論會上,韓國瑜主張恢復特偵組,遭蔡英文以林益世、李朝卿、葉世文等貪污案舉例反駁。
圖片來源:蔡英文、韓國瑜官方粉絲團圖片

全球民主國家,發現權力集中的檢察機關,容易濫權及介入政爭,均已廢除類似特偵組的組織,與我國特偵組設計近似的美國「獨立檢察官」,就因為涉入政爭,美國國會在 1999 年讓「獨立檢察官」正式走入歷史;德國記取納粹集權的慘痛歷史教訓,在 1949 年修定德國基本法(憲法)第 101 條規定,司法體系不得設置非常法院,德國即無類似特偵組的組織設計。

就連民主後進國家南韓,在 2013 年 4 月也通過修法,讓南韓成立 32 年的中央搜查部(相當於我國特偵組),在民眾質疑介入政爭的氛圍下,正式走入歷史;日本特搜部則設於地檢署,沒有台灣最高檢特偵組的集權問題。

簡單來說,台灣廢除特偵組是接軌國際,韓國瑜如果不是沒有國際觀,就是惡意把特偵組操弄成理盲的政治口水。

尤其我國當年特偵組設置於最高檢的位階設計,錯亂了檢察系統起訴後之運作體制與內部監督機制,舉例而言,特偵組起訴之案件仍從地方法院開始審理,案件上訴二審後,二審檢察官對於他的上級最高檢特偵組所起訴案件,縱發現有違失之處,亦無導正之期待可能。這也是為什麼黃世銘的特偵組敢恣意妄為的制度上原因!

如果還有特偵組,韓國瑜麻煩大了 北檢前年 1 月調查北農菜蟲案,前往王小姐住處搜索的風聲走漏,讓韓的親信黃文財事先掌握消息,先一步前往王小姐住處收拾,還來不及離開,北檢人員就已抵達,只好躲在頂樓等搜索結束。北檢對此已分他字案偵辦,調查是否有內部人員洩密。

如果還有特偵組,當然可比照監聽王金平的 100 年特他 61 號,因搜索王小姐家事前遭洩漏,涉及司法公正,所以特偵組「ㄧ票監聽吃到飽」,全面監聽韓國瑜、黃文財、王小姐等所有關係人,並清查王小姐買房子與韓有關的 600 萬金流和韓家歷年豪宅及紅單買賣的錢從哪裡來?

然後,比照馬英九洩密案判決無罪見解,蔡總統可聽取特偵組監聽韓國瑜的報告,再召集陳菊秘書長與行政院長到官邸政治協調,因為事涉中央地方垂直權力分立及司法公正,最後由特偵組召開「切勿錯過」記者會,大爆韓國瑜的通訊內容。 以上引自特偵組在馬王政爭的前例,當年國際譁然,國際媒體甚至以「台灣版水門案」為報導,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法治形象。

因此,

民進黨執政後自廢武功、廢掉政爭的好工具特偵組,以接軌國際法治,可惜韓國瑜迄今仍說要恢復特偵組,顯然嚴重欠缺法治教育,讓特偵組淪為理盲的政治口水!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