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最無私的候選人 鄭運鵬為黨內同仁催票:台灣好,桃園才會好

圖片來源:鄭運鵬支持者提供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桃園市第一選區立委鄭運鵬 23 日晚間受邀至政治評論員張宇韶的直播節目「恁老師卡好」,與張宇韶暢談自己的家庭背景及參政初衷,鄭運鵬更分享了自己對於台灣未來的想像藍圖,鄭運鵬坦言,很多建設與理念的實踐,都不是他一個人就能完成的,希望大家一起將票投給民進黨和民進黨推薦的候選人,讓建設可以延續、民主可以繼續深化。

過去鄭運鵬曾任第六屆立委(2004 年立委選舉為最後一屆大選區,2008 年第七屆改為單一選區制),鄭運鵬提到,在第六屆競選時,競選總部都是漫畫和電動,以前雖然還沒有文創產業的概念,但是他就認為台灣動漫內容是有希望的,到這一屆來,雖然不是走紙本漫畫,但是插圖創作有很多。包含蔡英文也常和年輕一代的圖文作家與漫畫家有些互動,變成台灣一個可以生存的產業。

鄭運鵬是漫畫與電玩的愛好者,也將漫畫元素融入到自己的競選看板和文宣當中。
圖片來源:鄭運鵬 臉書

上任第九屆立委後,民進黨推動許多改革,鄭運鵬直言,如果民進黨在國會沒有過半,也達不成這些成就,像是黨產條例、促轉條例、政黨法等等,過去大家常說「國民黨是最有錢的政黨」,但是沒有政黨法大家根本拿他沒皮條,現在政黨法規定了政黨的收入來源,避免不公平競爭的狀況發生,這些都在這一屆完成了。

然而推動改革造成民進黨大量失血,鄭運鵬嘆,改革對民進黨來說也是斷手斷腳,像是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化,經過很多波折,壓力也非常大,但是做下去之後,坦白講,「我認為以選舉來看,好處不多,壞處很多。」

鄭運鵬也強調,這些改革對台灣發展來說是非常重要里程碑,保守的聲音當然也必須尊重,但他覺得現在反對這些改革的朋友,未來一定會發現,「啊!原來這樣做才是對的。」他也認為,這些促進人權平等的措施,未來亞洲其他國家也會跟進。

台灣經歷了三次政黨輪替,鄭運鵬則說,其實三次都只是總統的輪替,立法院政黨輪替只有一次,以前國民黨曾經不是國會最大黨,但是立法院從未讓反國民黨席次過半,所以這四年國民黨會有很強的反抗,畢竟他們是國民黨……

鄭運鵬指出,現在很多的計畫已經成形,包括如蘇花改和許多鐵路建設,而這大部分的財源是來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現在許多國民黨上任地方政府後,又爭著要討前瞻計畫的預算,但那時候為了通過前瞻預算,國民黨和我們打了很久。

前瞻基礎建設其實是擴大內需公共建設的計劃,鄭運鵬表示,因為許多公共建設都已經老化,計畫的內容包括鐵路、捷運,過去資源多只投資到雙北,現在終於可以到台中、台南等地做軌道了。他繼續說到,「現在有些首長喊說『台灣沒錢』,是因為過去錢都投資在雙北,現在該是開始發展其他地方的時候了!」

基礎建設的重要,鄭運鵬形容,就像是武俠小說中的打通任督二脈,通過之後,建設就可以慢慢看到成績。他提到,桃園因為軌道的規劃,許多停車空間窄縮,需要多規劃立體停車場,但原本地方預算只夠做六七個,現在有中央預算協助,現在可以做十幾個,他相信國民黨執政的台中和新北也獲益良多。

去年年底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遭逢挫敗,鄭運鵬表示,那時候民進黨非常低迷,但是蔡英文今年恢復了過去的活力,配合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效率與魄力,讓滿意度上來,讓大家都改觀了,最後這一步,剩 20 天要投票,投下去才有算。

「投票像是期末考一樣,投對人、會做事,屘子變第一名,就像桃園;投錯人就像高雄,第一名變了尾仔子。」鄭運鵬說。

公民割草行動、Wecare 和台灣基進發起罷韓大遊行,50 萬人站上街頭響應。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 提供

張宇韶則提到,許多人質疑,民進黨為什麼訴求國會過半,他問鄭運鵬是否有什麼要解釋,他也提醒鄭運鵬,可以趁直播節目的最後一點時間,向選區的選民喊話催票、述說的內心話。

鄭運鵬表示,其實他在地方不管是平常或選前,大家都會發現他和過去的民代不一樣,他不太講選舉,他都只會告訴大家「有什麼樣的進度與措施」,讓市民感受到桃園每天都在進步,而他更希望現在桃園獨有的幸福感,台灣下一階段也能共享這樣的幸福。

鄭運鵬提到,像是在桃園有每個月育兒津貼 3000 元,蔡英文覺得桃園這套不錯,明年其他縣市也跟進,只要敢生就給予補貼、減稅;托育上,桃園是公立幼稚園中班以上免學費,私立也會加入準公共化,家長負擔也會降低。

「民進黨國會一定要過半!」鄭運鵬解釋,要讓福利城市的方向可以在全台灣落實的話,就要回到立法院,讓相關的制度、政策和預算可以通過,這些不只要靠總統蔡英文,還需要國會過半才能推動。他也補充到,蔡英文的下個任期國民黨一定不會讓她好做事,就是要盡可能讓蔡英文沒有成績,2024 國民黨才有機會政黨輪替。

鄭運鵬強調,現在國會過半,大家第一任很辛苦,做了許多結構性的改革,到下一屆第二任,要把措施再落實下去,不會因為國民黨席次多了,改革進度就走回頭路,所以過半還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總統做到第二任了,結果因為國會沒過半變跛腳政府,整個國家反而是虛耗!」

台灣離岸風電潛力被全球看好,但台灣國內核電幫卻持續唱衰台灣綠能。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一路堅持的非核家園與綠能政策,常常是國民黨攻擊的箭靶,鄭運鵬表示,台灣人一方面怕核災,一方面又希望要用電,所以我們發展綠能,但總要建置的時間,全世界都在看台灣的綠能發展,未來夏天太陽能、冬天風電,能源轉型轉型需要一些時間,但是謠言很多……

鄭運鵬指出,2025 年核電廠不延役之後,我們就不需要核能了,綠能接上去再加上天然氣,台灣的電價也是公定的,不會有謠言所說「每年花多少錢去發風電」的狀況,況且火力發電用燃煤也是要買碳來燒,一樣會有成本,馬英九說「電價要漲」是亂講一通,燃煤有成本,風電也需要。

風電的發展在國會備受阻撓,鄭運鵬提到,他在國會看到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風電價格高的時候,有人嫌太貴說會漲電價,結果我們也沒漲電價;等價格降下來,低於目前工業電價的時候,他們又說太便宜沒人要標」。

鄭運鵬自信地表示,台灣的綠能發展,尤其離岸風電上已經快變世界先驅,這是我們的機會,而不只在綠能,也包括台灣的產業發展,我們從以前許多軟硬體都需要向國外採購,下一階段我們開始可以輸出了,希望下一任我們可以繼續深化和落實!

聽了鄭運鵬這一番話,張宇韶大讚鄭運鵬是最無私的候選人,許多候選人多愛聚焦於自己的政策與政績,但是鄭運鵬的藍圖是非常宏觀的,「台灣要怎樣……國會要過半,政府要怎麼樣……」。鄭運鵬則表示,因為其實是「台灣好,桃園就會好」,像現在台商回流,超過兩成選擇在桃園投資,產業好、台灣好,桃園一定好!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