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豐坪溪發電廠蓋10多年 資金到位加速進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花蓮卓溪鄉山高水急, 10 多年前世豐電力公司選在豐坪溪上游興建水力電廠,但因環評法規和資金等問題遲未完工,新經營團隊將接續工程;部落居民提出水文改變疑慮和回饋需求。

世豐電力公司今天在花蓮縣卓溪鄉公所舉辦「豐坪溪發電廠說明會」,鄉長呂必賢、縣議員高小成、鄉代表、各部落頭目等約數十人參加。

世豐電力公司總經理李錦浚說,豐坪電廠在 1990 年 10 月籌設登記, 2005 年停工, 2009 年環差通過後復工,這 10 年間採低強度方式施工,主因資金不足遲遲無法完工,經過正崴集團收購股權,今年新團隊接手。

接續的建廠計畫為 3 年土木建築工程、 1 年機電設備安裝、試運轉, 4 年後將商轉發電。未來在豐坪溪及支流設置 2 個發電廠,預計年發電量 1 億 3919 萬多度。

李錦浚受訪說,之前工程約完成 20 %,目前接手將投入新台幣 40 億元經費,計畫興建 2 個發電廠。由於這地區擁有良好的地理環境,年降雨量 3220 毫米高於全台 2550 毫米,雨量豐沛、地質穩定,連日本的電力公司都想來參與。

雖然簡報內容說明此計畫攔河堰規模較水庫小,洪水時放水情形與河川原來流態幾乎相同;發電尾水仍放流於原來豐坪溪,水量不會減少,不會影響下游灌溉及養殖用水。但會中多數民眾都擔憂枯水期發電尾水將不夠灌溉農田,要求更詳細的評估。

另有數名居民對租約已久,換新約租金應隨物價上漲而調高提出要求。世豐電力公司表示,土地承租問題衍生的前債務已設基金專戶,土地取得將依法定程序辦理,並配合鄉公所及民代與居民溝通協調;開工前會舉辦多次說明會。

鄉長呂必賢說,卓溪鄉是山地原住民鄉,依據原基法任何投資開發建設需經部落會議通過。希望透過簡報說明,讓當地部落居民知道未來水力發電廠要如何興建、如何營運,如何帶動部落或整個鄉內的發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