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世界上第一個成年婦女有投票權的國家──紐西蘭的女權與婦運

紐西蘭 Mount Aspiring College。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bs-quote quote=”二十世紀中葉,紐西蘭有驚無險地度過二戰戰火,成為主權獨立之國家。日後政府致力發展社會政策,從醫療與教育著手,重視人民生活品質;亦打造多元文化的社會環境,包含與毛利人和解,重建其生活文化。紐西蘭同時重視人權、限武反核,為各國樹立絕佳典範。”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談起女權(women’s right)與婦運(women’s movement)大多以為倡導自由、平等與民權的美國得風氣之先。美國是世界超強,地大人多,任何舉動都會聲名遠播。反觀紐西蘭小國寡民,加上地處南陲,即使有驚天地、泣鬼神的壯舉,也會沒沒無聞。

早年聯合王國(The United Kingdom)的自由移民,富有的多半去美、加,經濟能力次一等的會去澳洲,最窮的才去紐西蘭,尤其是那些「搖民階層」(ªYeomanÝ,可譯作「自耕農」或「小牧民」),儲蓄足夠的小本錢,攜帶妻小,遠涉重洋,希望能在「天堂」購地務農,置產立業。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dege

因此,紐西蘭的婦女與丈夫合力打拼,早已養成支撐半邊天的能力。在丈夫出差(運售農牧產品和採購日用品)或出征(南非的波爾戰爭和兩次世界大戰)時,必須獨力持家;萬一不幸發生意外或戰死沙場,頓時遺孀變成一家之主和經濟支柱時,更須意志堅強,把家中小孩養育成人,所以紐西蘭出現不少敢作敢為的女強人。

在紐西蘭英裔移民族群中以蘇格蘭人較多。不同於英格蘭人的地方是蘇格蘭人比較有平等的傳統,無論對性別與階級皆如是。英格蘭採長子繼承制,遺產只給長子一人。蘇格蘭人會把家產分給眾子女,長幼男女皆有份,也鼓勵女兒受教育。既有知識也有資產,所以蘇格蘭女子比較獨立自強。在紐西蘭昔日二十一位女權運動領袖(feminist leaders)中幾乎半數是蘇格蘭人。

紐西蘭女子受教育的比例相當高。1891 年共 118,000 位公立小學生中,48.7% 是女生。但在私立小學中女生比男生多 1,700 人。於 1886 年約有 40% 女生唸中學,1900年上升至 45%。令人驚訝的是,1893 年全國大學生中女生人數超過一半。紐西蘭早期女權運動高漲很可能跟高學歷有關。

紐西蘭 Mount Aspiring College。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國際女權運動發軔於十八世紀法國的啟蒙運動,美國曾於 1848 年開過一次婦女大會(Seneca Falls Convention of Women),1869 年繆爾(John Stout Mill)出版《婦女的征服》(The Subjection of Women),主張提升婦女的權力與自由,重估與加強妻子與母親的傳統角色。

這些女性主義的風潮雖是國際性的,卻很早就吹到紐西蘭境內,並根植在這塊土地中。同年,梅娜女士(Mary Ann Muller)在奧克蘭印刷一本有關女權運動的小冊子,廣為派發。此後婦女團體先後相繼成立,1870 年代僅有五個,1880 年代增至十六個,1890 年代上升至四十四個。

紐西蘭的男子飲酒風氣甚盛,醉後毆打家人,以致妻兒受害;買酒耗費,家計告罄,也難為巧婦無米可炊。因此 1885 年「婦女基督禁酒聯盟」(Women’s Christian Temperance Union)成立,鼓吹禁酒,禁止售給青少年。其中一位基督城的女權婦運領袖雪珀女士(Kate Sheppard)認為如果婦女有投票權,名正言順,聲勢浩大,將禁酒提升到政治層面,可能更為有效。於是由 1890 至 1893 年在報紙上撰文鼓動,也得到老政客如何爾爵士(Sir John Hall)、葛芮爵士(Sir George Grey)和史託特爵士(Sir Robert Stout)的同情。

Kate Sheppard。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92 年各地先後成立「婦女投票權同盟」(Women’s Franchise League)。雪珀進行了五次請願活動,最後一次在 1893 年獲得 31,872 位婦女(接近當時全紐女性人口的十分之一)簽名支持,

結果 1893 年 9 月 19 日國會通過了婦女投票權(Women’s suffrage)的法案, 使紐西蘭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成年婦女有投票權的國家,比英國和美國(1920 年)早了二十幾年。

本文摘自《紐西蘭史:白雲仙境‧世外桃源》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紐西蘭史:白雲仙境.世外桃源(三版)” book_author=”李龍華 ” book_publisher=”三民” book_publish_date=”2019/12/20″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2019-11-213.11.30.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4037?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572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408819″ ext_link_text_2=”三民網路書局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