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達賴喇嘛:憤怒正是驅動我的力量 轉化為慈悲渴求脫離苦海、無限自由

1989 年,丹增嘉措前往挪威訪問,獲得該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s-quote quote=”有時候,憤怒是一種慈悲;有些事,我們應該好好生氣。不僅僅能用於自我防衛,還能用來保護他人免於傷害。”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最近我有一群聽眾,他們是剛從中國抵達達蘭薩拉的難民。

這群人冒著生命危險,攀山越嶺穿過喜馬拉雅山脈,不畏懼天寒地凍、高山症或遭受槍擊的危險,不少挺過這段路的人,最後都不得不因為凍瘡而截去手指或腳趾。

有些人一抵達後就體力不支病倒。

喜馬拉雅山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起先他們到尼泊爾的難民接待中心接受治療,恢復體力後再成群結隊, 一行幾十人前往達蘭薩拉,而我也是在那裡遇到他們的。

對於方才抵達的難民來說, 這是難以言喻的一刻。

他們激動顫抖, 但這股興奮背後卻隱藏著深刻的悲傷,畢竟要是原本日子過得好好的,誰願意流亡海外?

他們的家人都遭到殺害折磨,他們本身則面臨貧苦絕境,流亡是他們撐下去的一線希望,於是他們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 跨越國界。

達蘭薩拉已成是西藏流亡政府的代名詞。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我也是流亡者,因此我懂他們的悲傷,我懂他們承受的痛苦折磨,我感受得到他們的沉痛悲慟,以及他們所遭遇的荒唐與殘酷。

然而現在我卻能坐在這裡開懷大笑,想說什麼就說什麼。

我不想說,是因為我有一個可以任我打開關閉的情緒開關。那場會面和當下這一刻是有聯繫的,我體會到人世間的悲傷、折難、荒唐、殘酷。

他人承受的痛苦與哀嚎,我亦能悲天憫人,我和他們一樣憤怒、一樣憤慨。但在當下,那股憤怒正是驅動我的力量,激勵我尋找世間苦難的種子,並在自己的宗教裡更盡一份心力,正面迎戰苦難, 帶領眾生覺悟。

2016 年 6 月 24 日,印第安納州的當地藏人以傳統禮儀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蒞臨。
圖片來源:截自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官方國際華文網站

我在不剝削自我或其他難民,亦不尋求暴力手段的情況下率領眾生,打造一個能為全人類帶來自由與幸福的社會。

所以我可以生氣。

但這股憤怒叫作慈悲,體會到痛苦與哀愁能讓人覺悟,深層渴望度化與超脫。

對於解脫的深層渴望由此浮現。

而脫離苦海、無限自由,就是佛教的意義。

這也是佛陀本人選擇的道路。

摩訶菩提寺佛陀三十五歲等身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本文摘自《達賴喇嘛:這些事,你應該生氣》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達賴喇嘛:這些事,你應該生氣” book_author=”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 Noriyuki Ueda” book_translator=”張家綺” book_publisher=”采實文化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05″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1811.12.58.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153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357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