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玉山家屬捐贈畫作 展現國寶畫家經典創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寶畫家林玉山家屬將珍藏多年的林玉山早年水墨、膠彩畫作品 70 件,以及 2500 多張的寫生圖稿作品捐給國美館典藏,林玉山開創台灣繪畫特色,也讓台灣藝術被世界看見。

國立台灣美術館推出國寶畫家林玉山相關捐贈典藏品的主題展覽「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出席開幕式暨捐贈儀式,她表示,文化部首度運用特別預算促進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核心政策,在強化國家典藏能量之外,努力尋回台灣藝術遺珍。

鄭麗君指出,林玉山曾說,「寫生是繪畫重要的基礎,惟寫生的目的不在工整的寫實,而應寫其生態、生命,得其神韻。」林玉山反覆的凝視著故鄉、土地、生命、人、動物,即便歷經不同文化、政治的轉變,不變的是他對台灣鄉土及生命的熱愛,是他開創台灣繪畫的特色,讓台灣的藝術被世界看見。

國美館館長林志明感謝林玉山家屬,慷慨捐贈膠彩、作品及寫生稿、冊作品,以圖幅計數量高達 2500 多件。國美館具有保存、修護、研究、出版及數位科技運用的重責,展覽規劃新媒體互動區,展出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 NEC 台灣合作的「蓮池互動裝置」,結合最新 AI 科技與視線推定技術,觀者透過肢體的移動與畫作產生互動,展現國美館在數位典藏的累積與運用。

林玉山家屬捐贈代表林柏亭提到,國美館具有良好典藏制度及維護的條件,他繼承父親的願望,將作品捐給美術館是一件對的事,林柏亭也代表這次共同捐贈作品的 3 個家族,感謝國美館妥善修護、保存這些作品。

林玉山家屬將珍藏多年的林玉山早年水墨、膠彩畫作品 70 件,以及 2500 多張的寫生圖稿作品,捐贈給國美館典藏。

「林玉山捐贈作品特展」共分為 5 大主題,花卉禽鳥、動物、人物、風景,以及林玉山寫生手稿。包括 1923 年林玉山 17 歲時所繪第一件虎畫「下山猛虎」、 1926 至 1937 年間早期花鳥畫作,及各時期的風景、動物、人物作品, 2004 年最後遺作「蔭翳蔥庇」(鄭善禧題字),以及創作於 1920 至 2000 年代間,貫穿林玉山一生創作精髓的寫生稿等作,呈現林玉山一生開闊視野、寬廣畫路的藝術風格。

展覽也同步展出互動投影再升級的「蓮池互動裝置」,結合最新 AI 科技,營造畫作「蓮池」的自然景色與當下情境。

「林玉山作品捐贈特展」即日起至 2020 年 3 月 22 日,在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 302 展覽室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