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反年改罷工持續 耶誕假期交通恐大亂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了迫使法國政府放棄年金改革計畫,法國工會發動的罷工進入第 10 天,大眾運輸嚴重癱瘓。各界憂心耶誕假期的交通恐因此大亂。

路透社報導,法國政府公布退休改革計畫細節,法定退休年齡維持 62 歲,但勞工必須工作至 64 歲才能領全額退休金,引發工會不滿,並揚言採取罷工行動,迫使政府態度改變。

鐵路交通嚴重受影響, 4 條長程高鐵僅有 1 條維持運作,而全法 10 個地區鐵路只有 3 個還有行駛。巴黎與周邊地區受到的影響最大,首都 9 條地鐵路線持續停駛,巴黎與郊區只剩最基本的運輸服務,市內僅 6 成公車沒停駛。

罷工人士警告,明後天也會出現類似的交通癱瘓情況。

法新社報導,法國國家鐵路公司(SNCF)常務董事皮卡爾(Rachel Picard)今天告訴「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 ),「半數乘客」耶誕節有列車可搭回家團聚。不過,他沒有進一步說明。

工會希望 1995 年的歷史可以重演,當年在耶誕節前夕為期 3 週的地鐵及鐵路罷工行動,成功迫使右翼政府放棄年改計畫。不過,僵局持續沒有化解,不但企業擔心重要的年底佳節旺季損失慘,旅客也害怕度假計畫落空。

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昨天要求法國國家鐵路公司執行長法蘭杜(Jean-Pierre Farandou)擬出確實會在假期期間行駛的列車名單。

隸屬法國總工會的國鐵主要鐵路工工會(CGT-Cheminots)強硬派秘書長布魯姆(Laurent Blum)告訴法新社:「如果政府希望罷工在假期之前落幕,他們下週將有整整一週的時間做出明智決定,並取消以積分為基礎的年改。」

但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秘書長貝爾傑(Laurent Berger)反對在耶誕假期罷工癱瘓交通,但也表示政府若不放棄年改計畫,他們將在 1 月採取行動。

他告訴「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讓我們把話說清楚:法國民主工會聯盟鐵路勞工不想要妨礙假期。之後在 1 月,如果年改內容沒有改變,我們會繼續動員。」

「我們不應該讓民眾犧牲,如果他們無法在耶誕假期與親朋好友團聚,那會令人無法接受。」

菲力普告訴「巴黎人週日報」(Parisien Dimanche),他下週將見工會,要求大家在耶誕節前負起責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