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認識神明化身 嘉義新港奉天宮展出全台媽祖大符

新港奉天宮(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嘉義新港奉天宮今天展出收藏家李睿瑀蒐集的台灣各地媽祖大符,讓民眾重新認識這項迎大符回家祭祀的傳統文化。李睿瑀說,大符就是傳統版畫,也是神明的化身。

嘉義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一般信徒在早期農業社會,較無能力奉請神明分身回家供奉,因此廟裡會將雕刻神明的符版,用米酒加墨汁拓印到黃紙上,並蓋上寺廟大印,成為具有神明力量的符紙,讓信眾帶回家,貼在牆上參拜。

李睿瑀說,神明化身的符紙一般稱為大符,但迎大符回家祭祀的傳統現在已經消失,他花了幾年到全台各地廟宇蒐集大符,保存這項傳統文化。其中 42 幅屬於媽祖的大符,配合奉天宮嘉慶年間刻製的大符符版, 13 日起到明年 4 月在奉天宮展出。

李睿瑀指出,大符是古代「雕版印刷」,早期媽祖的大符構圖,為媽祖端坐於神帳或神龕中,媽祖部將則繪於幕帳外,表現立體景象。有的更會搭配寺廟建築、龍柱或對聯,凸顯莊嚴及神聖性。

何達煌表示,今年特別聘請台灣國寶級版畫大師倪朝龍,為奉天宮開臺媽祖製作新的版畫,此次展覽也一併展出,讓新舊版畫對話,並讓民眾重新認識宮廟大符。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