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翁山蘇姬遭批 對緬甸種族滅絕行為默不作聲

翁山蘇姬。(圖片來源:翻攝World Economic Forum YouTube頻道)

海牙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正在舉行洛興雅種族滅絕聽證會,在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 11 日為「種族滅絕」的指控辯護之後,甘比亞今天指責翁山蘇姬,對洛興雅穆斯林遭受的苦難「默不作聲」。

緬甸安全部隊從 2017 年 8 月 25 日起,對西部若開邦的洛興雅穆斯林發動大規模暴力鎮壓,導致大約 74 萬洛興雅人逃到鄰邦孟加拉,形成嚴重的人道危機。

甘比亞是在 11 月間向國際法院提出訴訟,指控緬甸當局對洛興雅穆斯林發動種族滅絕。荷蘭與加拿大在這個月9日發表聯合聲明,支持甘比亞的做法。

甘比亞是一個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

代表甘比亞的律師桑茲(Philippe Sands)表示,翁山蘇姬宣稱,緬甸 2017 年的軍事鎮壓是一項針對好戰份子的肅清行動,但她卻無視於大規模謀殺、強暴和強迫驅逐出境的指控。

桑茲在國際法院上向翁山蘇姬表示,「你的沈默所說的,遠比你的話語還要多。」

桑茲表示,「強暴」這個字眼一次也沒有從翁山蘇姬的口中冒出。

國際法院從 10 日到今天(12 日),一連 3 天就緬甸對洛興雅穆斯林的種族滅絕舉行聽證會。翁山蘇姬選擇親自出席聽證會,說明緬甸政府的政策,這是國際法院於 1946 年成立以來,第一位親上發言台的國家領導人。

翁山蘇姬在法院中為緬甸辯護說,在這次鎮壓行動背後並沒有「種族滅絕」的意圖,而當時緬甸正面臨「內部衝突」,而且軍方的舉動是在 2017 年 8 月洛興雅好戰份子發動攻擊之後的肅清行動。

甘比亞的另一名律師芮契勒(Paul Reichler)反駁翁山蘇姬的說法指出,「在被殺的人當中,包括被毆打致死的嬰兒,以及被從母親手中搶走後丟到河裡溺死的嬰兒,他們會是什麼恐怖份子?」

芮契勒說,「武裝衝突絕對不能成為種族滅絕的藉口。」

律師也表示,翁山蘇姬無法否認 2018 年聯合國的調查結論,這項結論認定緬甸軍方,曾對洛興雅人犯下種族滅絕罪行。

翁山蘇姬預定今天稍後提出她的結辯。

如果國際法院要對全案作出最終裁定,可能要好幾年的時間。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