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巴紐國會認可公投結果前 布干維爾正值關鍵時刻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ublic_Domain_Photography

人權團體指出,從如今一直到明年初,也就是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正式認可布干維爾的公投結果之前,將是攸關布干維爾今後政局的關鍵時刻。

南太平洋小島布干維爾(Bougainville)稍早舉行獨立公投,結果獲得壓倒性支持通過脫離巴布亞紐幾內亞。

人權團體「巴布亞本土地主協會」(Papua Native Landowners’Association) 總幹事巴魯(Lucielle Paru)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解釋,公投結果出爐後,下一步就要是提交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認可,預料將會在明年初完成。然後進入為期 5 年的過渡階段,以便處理民眾遷移、身分認定、還有貨幣發行等問題,進而完成獨立建國的過程。

但假如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拖延認可公投結果,導致布干維爾的獨立進程受阻的話,巴魯擔心過去長達 20 年的和平進程將可能全面破功,導致布干維爾再度陷入衝突和混亂之中。因此,她認為,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國會正式認可公投結束之前的這段時期,可說是影響布干維爾今後政局的關鍵時刻。

巴魯強調,布干維爾自 1998 年內戰結束至今,歷經長達 20 年的和平進程之後,現在高達 97.7 %的公投選票支持獨立建國,這清楚地意味著布干維爾人要向巴布亞紐幾內亞的政治腐敗說不。

巴魯提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是一個由超過 1000 個不同種族所組成的國家,本來內部關係就已經錯綜複雜,偏偏巴布亞紐幾內亞於 1970 年代獨立過程中,有關土地權利和人口遷移等重大的政策,卻是由澳洲或外國礦業商人主導制訂。

巴魯指出,經過數十年爭議不斷之後,布干維爾人認為除了聯合國在當地推動的和平進程之外,唯有獨立自主才能擺脫歷史留下的問題。

據巴魯親自在布干維爾觀察所知,公投結果出爐後當地民眾盡是一片歡騰。此外,她從社群媒體上注意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全國也在熱烈討論布干維爾的公投結果,話題包括關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其他地方是否會起而效法,國家是否可能會陷入解體等。

巴魯認為,布干維爾以和平方式推行公投獨立,對巴布亞紐幾內亞來說是一個良好的示範,她希望巴布亞紐幾內亞能夠正視這次公投結果。

「巴布亞本土地主協會」是 20 個布干維爾公投委員會(Bougainville Referendum Commission)認可的公投觀察團體之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