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獨家》讀台灣史書到一通電話決定參選⋯最後關頭謝佩芬要戰出大安區奇蹟

謝佩芬在直播節目開始之前,簡單整理自己的頭髮與衣服。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昨(11 日)晚受邀至政治評論員張宇韶的直播節目「恁老師卡好」,在節目中暢談自己參政的動機與契機以及理念,謝佩芬此次投入長期藍大於綠的大安區,嘗試以顛覆傳統的選戰模式,希望為大安區帶來翻轉,她強調對選民的素質有信心,在荒腔走板的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和新人謝佩芬之間,做出最明智的選擇。

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主進步黨台北市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擁有台灣大學法律系、政治系雙學士,以及哈佛大學法律、公共行政雙碩士,更考取台灣司法官、律師資格,也考取了美國紐約州律師資格。主持人張宇韶問謝佩芬,為何放棄前途似錦的法官和律師,選擇踏上政治這條路?

謝佩芬回應,她從小就比較喜歡看書,常看一些台灣歷史包括民主前輩的傳記,因此知道許多過去台灣發生過的事,然後發現許多民主前輩都是台大法律系畢業,就對台大法律系有一種特別的憧憬,所以上高中後就以台大法律系為第一志願。

張宇韶則追問,對台大法律系的憧憬是否因為歷任總統都出身台大法律系,謝佩芬則透露,自己今年 32 歲,而當年同樣出身台大法律系的馬英九、蔡英文都只是台北市長、行政院官員,當上總統的台大法律系只有陳水扁。

謝佩芬繼續說到,後來上大學之後,對於公共事務產生更多興趣,因為真正進到法律系後,覺得法律係很多內容還是往律師、司法官發展,但是她希望能造成更多對社會的影響,於是就去雙主修政治系,過往多數人其實是政治系來雙主修法律,但她反其道而行,是從法律系跑去雙主修政治系。

直播節目主持人張宇韶時而穿插幾句幽默的評論,逗笑了謝佩芬。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讓台灣在國際上被看見、發光發熱也一直是謝佩芬的夢想,所以她在台灣求學時,就打定主意要去世界的中心——聯合國,因為聯合國是二戰之後,世界上最重要的國際組織,大學時就以到聯合國工作為目標,大學畢業後她考上台灣的律師和司法官,但心裡還是很渴望去聯合國,所以申請赴美留學時,就很明白地寫出:「想去聯合國工作」。

研究所畢業後,謝佩芬即以 25 歲稚齡,擔任台灣友邦吐瓦魯的駐聯合國代表團二等祕書,真的進到聯合國工作,張宇韶問,在聯合國工作是謝佩芬的夢想,外交官工作也相對穩定,為何選擇投入這次的選戰,而且還是最艱困的大安區?

謝佩芬透露,總統蔡英文在為她輔選時,也曾開玩笑說,「大安區連蔡英文都不敢下去選」,而投入選戰也和她自己過去擔任政治幕僚的經驗很不一樣,在今年 9 月獲得民進黨徵召以前,她只想著如何在原本的崗位盡自己的心力就好,結果就接到了一通電話……

民主進步黨推出 9 位 40 歲以下,無公職經驗首度參選立委的候選人,組成台灣派隊先發 9 人,謝佩芬在前排右 2。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當時是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親自打電話給謝佩芬,「妳是謝佩芬嗎?你好,我是羅文嘉。」謝佩芬坦言,當時完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也不知道這通電話到底打來做什麼,就回了聲「喔」。後來羅文嘉表示,民進黨希望在國會建立一個青年連線,也聊了許多台灣現正面臨的問題,包括香港目前反送中運動,以及習近平年初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都再再威脅台灣前途,2020 年大選即是台灣決定未來方向的關鍵時刻。

謝佩芬一番思考後,認為自己過去所學,以及政治幕僚、外交官的經驗,都讓她準備好可以站在第一線投入選戰工作,也因為初生之犢不畏虎,所以就答應了,投入她的故鄉大安區的立委選舉。她也強調,她有足夠的政治經歷,只是沒有選戰經驗,是具備政治經驗的選戰新人。

至於投入選戰後最有挑戰性與最感動的事情,謝佩芬表示,最大的挑戰,一開始對於新人來講,很多資源必須募集,包括需要財力與人力,對她而言,剛起步的時候真的滿困難的,是「糧草還沒到位,兵馬已經要先行」,需要上手的地方也很多,最大的挑戰就是資源,到現在都還是種挑戰。

謝佩芬也邀請大家一同到她的競選總部坐坐,這次她的競選總部設立在和平東路跟青田街口,而競總內有兩大亮點:連儂牆和夾娃娃機,謝佩芬解釋,夾娃娃機是免費的,夾娃娃機裡面有彩蛋,全部的娃娃都是小熊維尼,讓大家一起來夾出習大大。

謝佩芬的競選總部設立免費夾習維尼的機台,邀請大家一起夾出紅色滲透威脅。
圖片來源:截自 聯合報

「有人說『能混就混,能撈就撈』,我們不撈不混,是用夾的,把中國對台灣的滲透都夾出來,還給大家一個美麗的台灣。」謝佩芬幽默地道出夾小熊維尼的意義,她也補充說明,夾出來的維尼並不能讓選民帶走,因為娃娃超過 30 元台幣,會有賄選的問題。

至於連儂牆的部分,因為謝佩芬會投入這場選戰,其中一大原因是因為她看到香港的慘況,所以就在競總設立一面連儂牆,結果裝璜完畢競選團隊還沒大肆宣傳時,附近就有大學生自己跑來了,學生們自己準備便利貼開始寫,現在競總也準備便利貼,歡迎大家來寫。

謝佩芬提到,剛好前幾天有香港學生聞名而來,對方並不知道謝佩芬是誰,只是因為連儂牆的緣故,連儂牆也曾遭遇過有中國人寫簡體字來破壞,近日也有一對台大教授夫婦,特地帶一位香港學生來參觀她的競總,現在整面連儂牆已經寫得滿滿,讓她覺得很感動。

近期許多民進黨立委紛紛掛出看板、設計口號,呼籲要下架中國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第四席的吳斯懷,張宇韶質疑,區域立委和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吳斯懷有何關係。謝佩芬則解釋,她在稍早才剛和吳怡農、阮昭雄兩位候選人一起開記者會,國民黨候選人一起參與下架吳斯懷,她們誠摯邀請選區的對手,包括她在大安區的對手林奕華。

大安區立委候選人謝佩芬 11 日時和中山北松山區立委候選人吳怡農、文山區立委候選人阮昭雄,一同召開記者會,邀請選區內的競爭對手一起下架吳斯懷。
圖片來源:謝佩芬團隊 提供

謝佩芬直言,因為這不是藍綠之分,而是國家安全問題,有份民調顯示,國民黨因為不分區名單而造成支持度下滑 5%,如果吳斯懷繼續留在不分區名單上,就選舉而言對,民進黨可能是有利的,可以用以攻擊國民黨,但是吳斯懷是排名在第四名安全名單上,基本上已經當選了,他先前到中國聽習近平訓話、國歌,也曾指導解放軍如何與美軍對抗,而且以非和平方式從事反年改運動,這樣的人進到國會絕非眾人之福。

「吳斯懷他的國家認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還是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不分區名單出爐後,引發各界反彈,國民黨內部也出現反對聲浪。謝佩芬則感嘆,「很可惜,林奕華卻是支持這份名單的。」

先前民主進步黨在立法院推動國安五法,希望設立「吳斯懷條款」守護國家安全,禁止退休軍將前往中國,結果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還投下反對票,甚至發言批評這是民進黨在操作選舉、違反人權。

謝佩芬說,大安區以文教著名,也有非常多優秀的學校,林奕華更自稱是教育專業,現在中國的滲透甚至進到大學、高中校園,習近平也表示「滲透要從學校做起」,那教育專業的林奕華怎麼會支持吳斯懷這種有損國家尊嚴與安全的人?

2016 年吳斯懷赴中聽习近平訓話。
圖片來源:截自張之豪臉書

張宇韶提到,大安區是一特殊選區,算是台灣文教區,知識教育堪稱台灣最高,區內的大學密度也是台灣最高,他問謝佩芬有沒有什麼真心話想要向大安區告白。

謝佩芬說,大安區真的是一個代表,是台灣和台北市的門面,是一個心臟地帶的地位,許多外國訪客到台灣也是先到大安,因為大安區文化底蘊非常深厚,在半年以前,如果大家能有個短暫的休假,很多人都會想到香港去玩,因為覺得香港很繁華也很自由,其實就很像是台灣的大安區,是大家看到就會想要去走走的地方。

然而,半年後的香港街頭變成戰場,充滿書香的大學校園瀰漫著煙霧彈的刺鼻味,謝佩芬說,她作為一個青年,也有很多青年朋友、學弟學妹,大家都很擔心,會不會有一天,大安區的街道和校園,變成像香港那樣,警察還可以公然闖入校園逮捕學生、施放催淚彈。

謝佩芬表示,香港這麼繁華的地方可以在一夕之間改變,她更不願意看到自己的故鄉大安變成這樣,這也是她投入這場選戰的原因,雖然政治版圖上長期藍大於綠,但她仍看到希望,拜票時她遇到很多原來是國民黨支持者,這些過去是國民黨支持者的人紛紛表示他們投不下去了。

國民黨立委 6 日上午大鬧外交部,立委陳玉珍手遭夾傷、林奕華腳扭傷送至台大醫院急診室,而林奕華下午原本已經返家療養,結果卻在傍晚時坐著輪椅回到台大醫院和韓國妤合照,遭網友痛批作秀。
圖片來源: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臉書

謝佩芬指出,因為韓國瑜表現荒腔走板,國民黨不分區更提出吳斯懷這樣的人選,甚至是以教育專長著稱的林奕華也支持這樣的不分區名單,還有近日陳玉珍、林奕華大鬧外交部,最後還跑到台大醫院去佔用醫療資源作秀,這樣種種行徑都讓選民看不下去,這也是讓她覺得,她不能輕言放棄,即便剩最後 30 天,也要要繼續努力,力拼翻轉大安區的一絲機會。

直播的最後,謝佩芬強調,2020 是非常關鍵的一年,三張選票都在我們手裡,她沒有派系背景,也沒有財團利益壓力,她會繼續努力全力以赴,在大安區創造奇蹟,也希望大安區選民能將立委票投給她,總統票支持蔡英文連任,政黨票則選擇有意願也有能力抗中保台的民主進步黨。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