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打造新課綱特色教學 大溪高中實境遊戲認識地方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落實 108 課綱校本課程發展教學特色,桃園市大溪高中訂定高一必修課程「大溪學」,透過跨領域教師規劃,讓教育與地方文化串聯,透過實境遊戲方式,讓學子更認識生活的土地。

大溪學課程社群召集人廖俊瑋表示,學校希望每一位大溪高中學生都可以認識地方,又不希望學生吸收的資訊像過去傳統一般零碎,因此嘗試利用實境遊戲的方式,練習學子觀察環境及建築文化的景觀細節,雖然知識密度下降,但創意思考及擷取訊息能力提升,不但課程有趣,更能帶來成就感,與地方扣連也更緊密。

高一學生黃致翔表示,生活在大溪已經 15 年了,小時候看到這些建築,只覺得很大很舊,也沒有特別留意,家人也只會說這是以前的房子,透過這樣的課程自己重新走一趟,了解了文化傳承及背後意義,讓自己對於生活習慣的區域有了全新的體認。

高一學生謝凱彬指出,這樣的上課方式比較自由及輕鬆,一開始會有老師傳授關於大溪的歷史、文物及傳統建築的課程,並帶著學生進行闖關遊戲,然後再由學生自行設計關卡。課程不侷限在教室內,不但學生不會打瞌睡,還能認識地方相當有意義。

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大溪高中規劃的校訂必修課程為大溪學,由學校跨領域教師組成大溪學社群共同規劃,以培養學生的核心能力,這門課程不是區域史地,也不只有社會科學的議題,而是利用大溪場域提供真實生活情境,作為教學平台與素材,也讓學生留下深刻印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