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看盡人生百態的九條通,老司機的你夠「通」嗎?

無來源

欲見更多日本資訊,就來?叮咚日本

作者:鬍子老爹

[bs-quote quote=”台北市中山區有 9 條神秘的巷弄,日文又稱「條通」,每個條通可能是家飄著曖昧氣息的咖啡店,轉個彎卻突然佇立一家充滿日式風情的人文居酒屋,當夜幕低垂,一家家粉味菸味瀰漫的酒吧,又讓人意亂情迷,意猶未盡!有人稱這裡為「極樂台北」,有人說「回台北,住台北,念念不忘中山北」,到底是什麼奇妙的地方?現在就跟著鬍子老爹一起去「ㄓㄢˋ」條通!”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二條通.綠島小夜曲

中山北路是大家都知道的條通商圈,但大多數人還是比較熟悉六條通上的居酒屋及酒店。這間位在中山北路巷弄內的「二條通.綠島小夜曲」咖啡廳。從外觀來看會以為是間居酒屋,推門走進卻是充滿歷史況味的咖啡館,馬上跟鬍子老爹悶騷的氣質一拍即合。

 

一進來的左手邊是稍微狹隘的階梯,原來二樓是店家的建築設計事務所,上面充滿了堆積成山的建築相關書籍和設計師製作的模型。更為咖啡廳增添了不一樣的底蘊與氛圍。

店內古色古香的風情,鬍子老爹和公司刻意安排陪同的甜美女同事一同找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下來,許是平日,許是秋日午後,店內人潮雖不多,卻個個看起來都充滿個性與故事,儼然是另一道值得玩味的人文風景(鬍子老爹多愁善感的腦內小劇場瞬間又開演….)。大量木質裝潢運用在空間中,搭配昏黃的燈暈,溫潤原始,彷彿跟外面吵雜的台北街道瞬間一分為二,緊繃的身心不自覺也跟著放慢,如此不用上班的的午後,更是愜意又舒心,老爹的鬍子彷彿都哼著快樂的歌~

 

菜單的視覺設計也別有一番風味。從頭到尾菜單的圖案都是以手繪的方式呈現,凸顯了店家的巧思與用心,企圖還原人與人接觸的手感溫度,直接打中老爹的設計魂!當天,鬍子老爹和甜美女同事各點了一杯荔枝拿鐵跟小夜曲,小夜曲是用拿鐵作基底搭配香醇奶酒,濃郁的咖啡搭配著淡淡的奶酒香,喝完有點矇看什麼都萌,就是適合在這樣冷冷的午後來上一杯。荔枝拿鐵則是每口喝下去都有一股荔枝清甜的香氣,相信一定能擄獲一票女性朋友的心!

吃咖啡當然要配甜點,甜美女同事還加點了一塊核果巧克力布朗尼,外表烤到焦脆,偏偏內部溫熱濕軟且甜而不膩,上面的奶油更是絕配,簡直是清爽的神來一筆!連平常不愛吃甜食的鬍子老爹都驚為天人,果然喝下午茶就是要帶妹子,才能一飽眼福及口福!

朋丁-老宅重生的個性藝廊

離開咖啡廳後,老爹和同事決定繼續在林蔭道上漫步,就在隔壁的三條通街道上有一家複合式的藝文空間。總共三樓,一樓為雜誌咖啡館,提供國內外的藝術書刊以及雜誌的販售。二樓為綜合型展演空間且有提供場地出租服務。三樓則為專業畫廊為新銳的藝術家有展出作品的空間。

朋丁這名字由來是因原先老屋的排水孔被飛沙落葉給塞住,導致頂樓天臺積了一整片的水。這畫面變成了店家取名的契機,ponding 原議為積水的意思,拆開來就變成了 pon ding,再音譯成中文就是「朋丁」。書店的logo也設計為小水塘的樣貌,似乎是個有機的形體不斷地變化,正如這間店的空間一樣充滿彈性,匯聚了人來人往多種聚散離合的無限可能。

 

店內琳琅滿目的書籍,以擺放國外的書刊居多。朋丁也是鬍子老爹看過有著最多ZINE(獨立出版作品,少量發行,無商業化,內容形式都是由設計師自行製作輸出)的書店。

靠近門口的一角,足以讓人能夠安靜閱讀和品嚐咖啡和自己心情的靜好設計。

 

 

 

店內的氛圍處處瀰漫著藝術的氣息,讓新銳的藝術家有平台和管道與人分享他們的作品,這邊完完全全不為了商業或是他人,沒有人會去用批判的眼光來檢視架上擺放的作品,因為這邊就只為喜愛藝術而存。讓鬍子老爹不禁緬懷起當年還在藝術大學就讀的年輕歲月呀!(往事如煙呀~~)

 

吞兵衛,療癒日本遊子三十年的居酒屋

「吞兵衛」位於林森北路的日式居酒屋的一級戰區,開店至今已30年,餐廳外觀有著濃濃的日式風格,讓人誤以為置身在日本新宿歌舞伎町的街頭。

 

店內坪數雖然不大,但卻充滿了濃濃的日式況味,從裝潢,擺設到食材都相當到地講究。據說來台北工作的日本人幾乎都曾來光顧過,所以服務生中日文都說得非常好!

入店內後的右邊就是一條窄小的樓梯通往二三四樓,分別是日式榻榻米跟包廂,是非常適合朋友親人團聚喝酒聊天的隱密好地方。

店家一開始就會先上一碟付費的小菜(燉牛肉,黑豆,蕎麥麵),隨著季節還會不定期更換菜色,不只讓客人一開始先墊個肚子也很開胃,鬍子老爹最喜歡這種處處以客為尊的貼心服務。

當晚第一道上的菜是:綜合生魚片,現切的生魚片吃得出鮮甜甘美,刀工也不簡單,每片都切得厚薄適中,每一口都充滿了濃濃的大海滋味。但最讓我們驚豔的是鮮甜的天使紅蝦及入口即化的干貝漢堡,鬍子老爹和甜美女同事真心推薦,綜合生魚片,絕對絕對來店必點,必點絕對來電喔~~

再來是店員主動向我們推薦的一道菜:牛筋煮豆腐。牛肉燉煮的恰到好處,非常入味,牛筋則是入口即化,豆腐更是吸收了牛肉湯汁的精華,簡直人間美味!通常在菜單上看到這道菜應該不會主動去點,但是因為店員強力推薦,所以也算是一道隱藏版的美味吧!

第三道來了重頭戲,鬍子老爹去之前可是跟年輕人一樣,先爬過文做過功課,網友稱這道「明太子玉子燒」是必點菜色。

不誇張,蛋捲一切開來,裡面的明太子液就這樣流出來,師傅完全給的不手軟,吃下去濃厚的明太子料混合起司的香味真是絕配,老爹整個人都飄飄然!蛋捲的外皮也是煎得恰到好處,稍微有脆脆的口感與軟嫩的雞蛋,只能說這火侯控制絕佳,師傅真的素寇以啊!

來居酒屋當然要點條魚,「喜之次一夜干」又是另一道看似簡單其實吃起來不簡單的料理,沒有魚腥味,醃製的鹹中帶些許甜味,搭配檸檬吃下去超清爽甘美,鬍子老爹突然憶起童年回鄉下與哥兒們夏天戲水的單純時光,一時內心莫名惆悵起來。

最後一道人氣必點菜單:「牛橫隔膜奶油燒」厚厚的肉片裹著奶油的香氣,搭配越光米白飯大口吃下,除了過癮還是過癮,人生得意須盡歡大抵也就是這種境界吧!

酒足飯飽的老爹頂著夜色和滿足地肚子走出居酒屋,嘴巴突然哼起李宗盛山丘的歌詞「越過山丘,雖然已白了頭,喋喋不休 ,時不我予的哀愁,把自己先搞丟…..」人到中年,誰沒有壓力與遺憾,偶爾就把自己搞丟一下,走一趟中山北,選一家與自己心有戚戚焉的店,敬自己和往事一杯,明天,太陽還是會升起!

 

【相關報導】

 

叮咚日本:https://www.facebook.com/DingDongJapan/

[bs-quote quote=”作者介紹:
鬍子老爹,蓄著一臉落腮鬍被奶娃天天追著打的二十八歲偽大叔!
擅長動態視覺設計,偶爾用文字當出口,紓壓日常無以名狀的淡淡情緒。
最愛啤酒,鍾愛那種喝下去瞬間沁涼的快感,
心頭好是日本KIRIN一番搾,
因為啤酒花的苦味,就跟人生某個當下一樣,
會上癮,會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