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在時間的河上……更加懂得了人世的不確定

世界遺產拉穆鎮 Lamu Old Town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s-quote quote=”當所有的碎片漸漸拼湊成一個人看的風景,我開始明白,走那麼多路,並不是要再次找尋到你,而是為了失去你。”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十四世紀建造起來的拉穆古鎮曾是傳統香料貿易重鎮,蒙巴薩興起之後,這裡便衰落了,蒙巴薩的興盛使得拉穆的沉寂顯得更為無奈而漫長,但當潮水帶來的東西又被潮水帶走,將生命託付予海洋的拉穆人重新找到了他們的生活方式。

世界遺產拉穆鎮 Lamu Old Town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第一晚下榻的謝拉別墅(Shela House)是幢白色的石頭建築,讓我想起愛琴海邊的小鎮。它與鄰近的海濱別墅(Beach House)、棕櫚別墅(Palm House)、花園別墅(Garden House)一起,屬於摩納哥公主卡洛琳。每家酒店都是獨立別墅,其中最大的海濱別墅可住十個人,最小的花園別墅可容納四人。每間別墅都有私人庭院與露臺,管家負責準備三餐。我要做的不過是躺在露臺的吊床內喝飲料、讀小說、看風景,或者找艘三桅帆船出海去。

高高的雕花四柱木床上鋪著白色亞麻床單,風扇緩緩轉動,和拉穆島上的所有房屋一樣,房間內沒有空調,隔著白色蚊帳,你可以看見印度洋藍灰色的海,與遠遠的一線島嶼輪廓。唯一的電器是天花板上的風扇。拉穆人為每只杯子製造木蓋,為牛奶罐編製串珠罩網,但他們對電視、電話之類毫無興趣。

shela house。
圖片來源:shela house 官網

M,你不在這裡,我只有獨自在陽臺上看天空,或者和萍水相逢的陌生人一起看風景。天空是悠遠的藍顏色,有鑲著金邊的銀色雲朵。鳥群在白色的石頭房子間盤旋飛翔。

發現此刻的天空,和倫敦的、巴黎的、日內瓦的、佛羅倫斯的……都沒有什麼不同。但是我知道一切都不一樣了,這不一樣是從我心裡生出來的,它改變了我看待這個世界的面目,就如同改變了照亮這個世界的光線。

我們顧慮太多,要求太多,到最後繞了很遠的路回來,留在手心裡的,也還是最初的那一點感動。以為只要繾綣過一時,就能用這樣的心去愛一世。但是在這激流一樣的人世間,誰真的能夠?

我現在不會再覺得心痛,只有一種難言的悵惘。因為我更加懂得你,懂得了人世的不確定。

世界遺產拉穆鎮 Lamu Old Town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本文摘自《分開旅行 The Long Goodbye》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分開旅行 The Long Goodbye” book_author=”陶立夏” book_publisher=”寶瓶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11/2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022.32.25.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1092?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3016.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