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小行星命名南瀛天文館 中央大學贈台南銘板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將 2008 年發現的小行星命名為「南瀛天文館」,副校長陳志臣今天致贈小行星銘板給台南市長黃偉哲,以推許台南市天文教育的突出及南瀛天文館的貢獻。

陳志臣今天出席在台南市中西區忠義國中舉辦的「星動時課」天文課程博覽會,當場致贈小行星銘板給黃偉哲,且盛讚台南天文教育的突出。

陳志臣表示,自己是南部人,卻沒去過南瀛天文館,昨天一到台南就去參觀,果真是小而美,辦得很有特色;南瀛天文館雖僅有 12 年歷史,卻有平地最大直徑的天文望遠鏡、天文博物館及 3D 劇院,且結合在地人文,更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

陳志臣同時介紹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說,鹿林天文台是台灣最高的天文台,位於玉山山脈的鹿林山,海拔 2800 多公尺,工作人員與世隔絕,日夜顛倒。

他表示,鹿林天文台迄今發現近 50 顆小行星,已命名 38 顆,「南瀛天文館」就是第 38 顆;鹿林天文台發現小行星的命名,都是對台灣有貢獻或重要地名,讓世界看到台灣,也讓台灣天文教育發光發亮。

「南瀛天文館」小行星於 2008 年 10 月 23 日由蕭翔耀、葉泉志在鹿林天文台發現,當時在金牛座位置,目前已運行到獵戶座。小行星大小約在 1 公里至 2 公里之間,繞行太陽 1 圈 3.59 年(軌道週期),離太陽最近時(近日點)為 2.61 億公里,最遠時(遠日點)為 4.41 億公里,命名也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通過。

南瀛天文館位於台南市大內區,前身是台南縣政府創設的「南瀛天文教育園區」, 2010 年台南縣市合併時改名為「南瀛天文館」,天文館設施包括天文觀測館、天文展示館、星象館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