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車道旁路樹遭斷頭 關山最美自行車道失色

圖片來源:中央社

剛獲訂房網選為「台灣人最愛 5 大自行車目的」的台東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約 300 公尺長車道旁的路樹遭截枝,讓遊客訝異。關山鎮公所則表示,為了讓農機出入,不得不砍樹。

近年來騎自行車風潮漸盛,訂房網Booking.com日前統計「台灣人最愛 5 大自行車目的地」,包括台灣台東縣關山鎮、花蓮縣瑞穗鄉、宜蘭縣三星鄉,以及日本廣島縣尾道鎮、中國桂林陽朔縣。台東縣政府 11 月 20 日還特別發布新聞稿,縣長饒慶鈴邀請民眾到台東單車之旅,享受縱谷風光。

今天有遊客騎車前往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但騎到 1 / 3 處就無法前進,車道被砍下的樹枝覆蓋,狹小的車道上還有卡車進入,工人拿著電鋸修剪樹枝,約 300 公尺長的自行車道,右邊行道樹小葉欖仁都被「斷頭」,讓遊客訝異。

張姓遊客說,關山環鎮自行車道日前才被評為最美的 5 條自行車道,今天和家人慕名而來,看了這模樣讓人失望,看到樹被「斷頭」式的修剪很難過,不知道該如何向小孩解釋。

附近林姓民眾表示,關山環鎮自行車道似乎挑戰重重,曾有韓星來「檳榔林道」取景拍照,沒多久部分檳榔樹就被砍除,現在好不容易兩旁樹形成林蔭小道又遭斷頭,「這個美麗與哀愁讓人無奈」。

對於地方上有農民反映「樹蔭影響稻作收成」希望砍樹。關山鎮公所農觀課說明,靠近紅石部落這段自行車道,剛好也是農民進出的唯一農路,農民反映耕耘機、插秧機進出會被旁邊的路樹擋到,如不修剪「不讓農機進出也不對」,知道會有人有意見,但鎮公所也很無奈。

張姓民眾說,今年自行車道起點不遠處紅石溪也整治完成,兩側種植黃花風鈴木,種植位置又是緊鄰稻田,難保日後樹苗長大不會又是如此下場,質疑「現實與夢想真的會背道而馳嗎?」。

台東縣政府表示,關山環鎮自行車道 1997 年開通使用,為全國第一條觀光休閒專用自行車道,全長 12 公里,以水泥路面為主,路況平坦舒適,兩側有枕木欄杆且與交通要道隔離,騎車安全又能享受純淨空氣。

車道分「親水段」、「親山段」。從關山親水公園出發,沿著關山大排與紅石溪而行,兩側是遼闊田野,隨時序變化可以體驗不同的農村風景;離開紅石溪後進入「親山段」,遊客到達車道最高點的「縱觀日月亭」可眺望阡陌縱橫的稻田,感受小鎮悠哉慢活步調。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