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烏克蘭導演領沙卡洛夫獎 籲支持捍衛自由者

珊索夫(Oleg Sentsov)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烏克蘭導演珊索夫 2015 年因反對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而入獄,是烏國最知名政治犯,他今天在歐洲議會領取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呼籲勿遺忘那些冒生命危險捍衛自由的人。

珊索夫(Oleg Sentsov)是被俄國逮捕與長期監禁的象徵,也是烏克蘭最知名的政治犯,他為人權和自由的努力獲得 2018 年歐洲議會「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Sakharov Prize for Freedom of Thought),當時由親屬代領。

今年 9 月俄羅斯和烏克蘭進行換囚作業,珊索夫才返回烏國,今天他在法國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總部親自領獎,根據歐洲議會新聞稿,他致詞時表示,獲獎是一項巨大榮譽,也是一項巨大責任,獎項是對所有在俄羅斯監獄中以及所有烏克蘭政治犯的獎勵。

他呼籲國際記住仍有數百名烏國年輕人在牢獄中苦苦掙扎,並可能遭受酷刑,那些為了自由寧願冒著生命危險的人,請不要忘了他們。

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在頒獎典禮上表示,珊索夫堅持自己的原則和信念,為此付出了很高的自由代價,「沒有人應該為此付出代價」。

沙卡洛夫思想自由獎設立於 1988 年,表彰那些捍衛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個人和組織。

俄羅斯 2014 年兼併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珊索夫被俄國指控在克里米亞對支持俄國陣營的辦公室發動縱火攻擊及策劃別的攻擊, 2015 年遭俄國軍事法庭判處 20 年有期徒刑。

堅持不向俄國低頭的珊索夫入獄後一度絕食,健康狀況惡化引起歐美政壇及藝文界為他發聲, 2018 年 8 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敦促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立刻釋放珊索夫。

當時法國文化部長尼仙(Francoise Nyssen)也與約 120 名演員和導演一同投書「世界報」(Le Monde),警告再不作為會使珊索夫死去,呼籲歐洲聯盟(EU)和聯合國施壓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釋放珊索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