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當代館「災難的靈視」特展 以藝術刻畫災難毀滅與救贖

台灣當代藝術館館推出跨年度大展「災難的靈視」特展,以藝術刻畫災難毀滅與救贖。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21 世紀至今 20 多年,在全球各地包含台灣在內,各式災難層出不窮,有人禍,也有自然災害,或兩者兼具,人類該如何面對或與這樣的災難共處,是一道困難的課題。台灣當代藝術館即日起推出年度大展「災難的靈視」,邀請藝術家以藝術刻畫災難的毀滅與救贖,期待藉由藝術力量,支持人們勇敢面對生命!

一艘在日本 311 大地震漂流擱淺於台東的舢舨漁船擺放在台灣當代藝術館門口,為場館策劃的跨年大展「災難的靈視」拉開序幕。

北藝大學生策劃「自由號」連儂船作品,呼應香港反送中民主抗爭行動。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災難的靈視」由潘小雪與黃建宏共同策展,邀請國內、外 16 組藝術家,藉由不同的藝術手法,傳達他們看待災難的觀點。像是法國藝術家皮耶·雨格(Pierre Huyghe)一幅「印地安死寂之丘」攝影作品,畫面裡一個人體枯骨橫臥荒原地表上,呈現某種末世景象,反思生態系統與生命共生關係。

日本 Chim↑Pom 藝術團體發起的「拆廢和起厝計畫(Scrap and Build Project)」則重建拆除建物的現場,針對城市意象與記憶如何因為都市現代化或奧運的舉辦而快速被抹除提出批判;展覽中還有一件北藝大學生策劃的「自由號」連儂船,敘述在香港反送中民主抗爭行動中,香港人如何想方設法向外散播理念或尋求奧援,展現藝術創造力。

另外,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的牆紙作品「奧德賽」與 3 部影像作品反思戰爭導致歐洲難民潮現象。「巴卡芙萊」雙人組合與安聖惠的作品則呈現原住民在面對災難時,有別於批判的立場,反而是以「和解」視野尋找重生之路。

「311 光屋計畫」錄像裝置作品則紀錄日本藝術家加藤翼(Tsubasa Kato)在 311 福島受災區協助災民重建,利用廢物材料重組製作福島地標「燈塔」的過程。加藤翼:「(原音+翻譯)就想開啟另一個經驗分享,讓使不同國家、不同國際的人都可以創造出交流的感覺。」

日本藝術家加藤翼帶來「311 光屋計畫」裝置作品。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所有參展作品內涵橫跨不同光譜,以藝術刻畫災難的毀滅與救贖,台灣當代藝術館希望藉由藝術的力量,讓民眾與災難現場再次相遇,並思考當災難幾乎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時,你我該如何共同面對。策展人黃建宏:「(原音)當今天的災難,各式各樣的災難以各種不同的方式降臨到不同社群的時候,我們到底要如何更好的共同面對?我覺得說從藝術角度,我們希望透過藝術家的感性,去著重在就是說到底這些社會關係的重建,跟我們的感覺以及相關認知如何去進行連結。」

在台灣,今年適逢九二一大地震 20 週年,也是八八風災 10 週年,全球各地不斷有各式災難發生,台灣當代藝術館此時推出「災難的靈視」特展,更能看見藝術在社會中所扮演的重要力量!

災難的靈視展覽資訊:

  • 時間:2019/11/23(六)-2020/02/09(日)10:00 – 18:00(每週一休館)
  •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MOCA Taipei(台北市大同區 103 長安西路 39 號 )
  • 策展人:黃建宏、潘小雪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