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逃離中國是世界潮流,31項對台失靈、26條繼續唬弄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在還算意氣風發的 2018 年 2 月,推出 31 項「對台措施」,盼能全面吸引台灣的教師、醫師、科技、財經人才、年輕人前往中國就業、定居。然而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人才、資金不斷逃離中國。中國歹戲拖棚,現再推 26 條,恐怕除了暴露國民黨逢中必捧的心態外,連在台灣激起漣漪的效果都沒有。

在 2018 年 2 月 28 日美中貿易戰正式開打前,中國似乎已經嗅到不尋常的氣氛,發布所謂的 31 項「對台措施」。其中 19 項措施,涉及「逐步為台灣同胞在中國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包括向台灣民眾開放 134 項國家職業資格考試,提供從業資格取得和應聘便利;可申請諸如「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及各類基金項目;可參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和評獎項目、榮譽稱號評選。

中國過去發布對台 31 條措施。中國浙江省則發布對台 76 條,數量比中央多出一倍以上,更是截至目前在已知省級以上地區中排名第一。圖為中共浙江省委書記車俊。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也鎖定台灣的醫師、教師、財經人才。開放台灣學生報考中國醫師資格,已在台擔任醫師者,可在中國短期行醫;鼓勵台灣教師到中國的大學任教,台灣財經人才到中國報考證券、期貨、基金從業資格。也開放台灣民眾加入中國專業性社團組織、行業協會,參與中國基層工作,並放寬台灣影視、圖書等市場准入限制。

透過重新包裝舊政策,吸引台灣人才前往中國發展。

不過美中貿易戰正式在 2018 年 3 月 22 日爆發,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備忘錄,以中國偷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和商業秘密為由,宣布將對中國銷美約 600 億美元產品課徵 25% 關稅。

美中貿易戰不只重創中國經濟,也造成大規模的資金、人才逃離潮。光 2018 年度的「台灣青年暑期實習計畫」,規模從 2017 年誇稱的 4 千多人,大幅縮水至僅千餘人。申請赴中的行醫件數,則從 2016 年的 204 人、2017 年 234 人,到 2018 年前 8 月只剩 108 人。

由於 31 項「對台措施」成效慘不忍睹,加上美國對中國的攻擊力道已一次比一次猛烈,幾乎要讓中國徹底滅頂。

為了尋求台灣的人才、資源、技術,中國在 11 月 4 日發布「26 條措施」。前 13 條,盼能招攬台灣企業到中國參與重大技術裝備、5G、新型金融組織等投資建設;後 13 條則提出領事保護、教育補助、公派留學、購房資格、參與文創賽事、職業聯賽等,盼能利誘台灣民眾赴中發展。

行政院認定,中國對台措施「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應正名為「對台 31 項措施」,並由陸委會成立長期性專案小組,將中國對台相關措施持續進行追蹤與研析,定期向社會說明。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只是中國先在年初提出「兩制台灣方案」,將「九二共識」定調為「一國兩制」;在香港反送中抗爭以來的種種殘暴表現,更讓中國信用徹底破產;加上陸續傳出即便是立場親中者,也不時在赴中期間「被失蹤」;宛如種族大屠殺的新疆集中營真相,一一呈現在世人面前。

而讓台灣人民最有感的是,中國對台灣的打壓愈來愈兇狠;因為不滿民進黨執政,硬生生在 2018 年 7 月沒收台中市即將舉辦的東亞青運;自 2019 年 8 月起,全面停辦中客赴台自由行簽證;在 2019 年 9 月連奪索羅門、吉里巴斯等兩友邦。

窮盡一切打壓台灣後,中國才假惺惺地祭出不痛不癢的 26 條,顯然想將死馬當活馬醫,看看能不能亂槍打鳥,騙到幾個算幾個。

令人詫異的是,國民黨陣營居然膝反射地逢中必捧。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與黨主席吳敦義(右) 。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在第一時間大讚,樂見這些措施涵蓋台灣企業與人民同等參與的服務及便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陣營甚至以「樂觀其成」,肯定中國當局營造對台商有利的經營環境。

也無怪乎韓國瑜會用,王八蛋與爸爸形容兩岸關係。只要中國略施小惠,就能喊中國爸爸了!

反觀因為中美貿易戰的爆發,台美之間,無論是政治、軍事、商貿關係,都更為緊密;美國國務院、商務部與農業部在 2019 年 10 月聯合致函美國五百大企業,強調台灣是美國極其重要的夥伴,期盼能鑑於共同價值與穩健關係,全面善用台灣提供的所有機會。

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更於 2019 年 11 月公布,美中貿易戰後,使台灣則成為貿易移轉效應最大受惠者,2019 上半年對美國出口大增 42 億美元。

逃離中國已經是沒有回頭路的世界潮流,中國想力挽狂瀾,與其大開空泛不實的支票,還不如立即停止種種對台灣打壓,救救自己的形象吧!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