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漫步中山站超美古蹟 感受都市叢林中的懷舊歲月

無來源

欲見更多日本資訊,就來?叮咚日本

作者:白姐

近年來,捷運中山站周邊開設許多咖啡廳、早午餐店與文創小舖,加上誠品與大型百貨進駐,成為台灣文青與日本觀光客必訪之地。在人潮洶湧的巷弄中,其實也有許多藝文氣息濃厚的古蹟與景點,白姐與同事腦波弱相揪展開一段少女心的懷舊散策!

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

先前因為改造工程而封閉許久的中山站 4 號出口,今年 11 月終於重新開放。新出口以清水混凝土為材料建造,極簡的風格、不規則的曲線設計與穩重質樸的色澤,營造出文青優雅的氛圍,吸引許多人前來打卡拍照。

中山站4號出口於11月3日正式啟用。

 

出口也增設鳥瞰景觀平台、花台等設施,讓大家從後方樓梯走上去,眺望中山站周邊的風景,在喧嘩的都市叢林中放鬆歇息。入夜點燈後,這座混凝土建築又呈現另一種風格,設計感更強,讓人彷彿身處在國外。

伊藤久右衛門•茶房

接著我們前往距離中山站約 5 分鐘路程、來自京都宇治的百年老店「伊藤久右衛門•茶房」。自 2016 年 7 月開幕以來,店家不僅引進日本超人氣的抹茶系列甜點,也開發台灣獨家限定的菜單,還推出抹茶咖哩等鹹食,相當用心。

 

用餐環境質樸優雅,宛如來到京都。

店內人氣招牌「宇治抹茶芭菲」的內容物超豪華,包含宇治抹茶與香草冰淇淋、滑嫩的抹茶果凍、Q 彈的白玉丸子、香甜的紅豆泥,以及來自日本的抹茶仙貝,每一口都能享受到濃郁的抹茶香氣~

據說是店內下午茶首選的「冰淇淋煉乳宇治金時」 ,香濃的宇治抹茶冰淇淋搭配綿密的煉乳刨冰,以及能依照個人喜好淋上的抹茶,口感超有層次,入口即化的滋味也大大滿足我們作為抹茶控的味蕾~

NYC Escorts

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沿著中山北路前行,繞進小巷內,可以看見古意盎然的「蔡瑞月舞蹈社」與「跳舞咖啡廳」。這座美麗的日式宿舍曾被台灣現代舞之母蔡瑞月使用,從事舞蹈的教學、創作與演出,目前被列為市定古蹟,並委外經營咖啡廳。

生於 1921 年的蔡瑞月,曾赴日本學習現代舞,並到亞洲各大城市巡迴演出,1947 年在台北中山堂演出後,轟動藝術圈。但蔡瑞月的丈夫、台大教授雷石榆被以匪諜罪名驅逐出境後,她也因為與他通信被逮補,囚禁在綠島三年。

出獄後,她仍被禁止出國表演,卻絲毫不氣餒,在中山北路開設舞蹈社指導年輕學子與兒童,把舞蹈之美傳承給下一代,直到 2005 年病逝前,她都為了舞蹈而活。很慶幸這座日式宿舍被保留下來,讓更多人了解蔡瑞月的故事、台灣現代舞的發展。

光點台北

同樣位在中山北路上的「光點台北」,前身是美國大使官邸,建築風格類似美國南方的洋樓,白色的外觀非常吸睛。1997 年,這座白色洋樓被指定為三級古蹟,並委託台灣電影文化協會經營,陸續開設電影院、咖啡廳與書店。

 

「光點.珈琲時光」設有大面積的玻璃窗,點上兩杯咖啡與香酥炸雞塊籃,就能看著蓊鬱的樹木與草坪,悠哉地度過午後時光。拿鐵的奶香濃醇,喝起來特別順口,炸雞塊的肉質鮮嫩,卻絲毫不油膩,反倒有點類似烤雞。

以電影為主題的書店「光點.生活」,原本是大使館的接待處與衣帽間、餐廳與廚房。現在則搖身一變,成為販售書籍、影音作品、台灣與國外創意品牌的風格店家,為台灣電影文化點亮美好的光影。

已經逛膩中山站附近的百貨公司了嗎?不妨考慮走訪這些景點,感受濃厚的藝文氣息與懷舊氛圍,相信可以在都市叢林中找到歇息的小小天地~

【相關報導】

叮咚日本:https://www.facebook.com/DingDongJapan/

[bs-quote quote=”作者介紹:
白姐,出身古都府城,對於美食與歷史特別感興趣。
從小很喜歡動漫、日劇與JPOP,
久而久之變成一枚魚干女,休假只想悠哉地過過自己的小日子~”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