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佳龍:前朝失職 未妥善規劃全國鐵道路網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視察宜蘭建設受訪時說,以前的交通部失職且心態不對,沒有承擔起對全國鐵道路網的妥善規劃,現在的政府只是補課,未來全國鐵道路網將展開新契機。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考察宜蘭地區交通建設,相關單位報告鐵路高架、高鐵延伸宜蘭、國道 5 號延伸蘇花改可行性評估作業、「蘇花公路安全提升計畫(蘇花安)」、南方澳大橋重建等規劃案進度,林佳龍前往參加。

媒體詢問林佳龍,交通部現在在宜蘭提出多項利多,是否就是明年總統大選前的大放送。

林佳龍說,其實交通建設規劃不只針對宜蘭,他當部長後就展開環島路網的檢討與規劃。以鐵道路網來說,像是高鐵與未來的台鐵串聯,所謂的「西部高鐵、東部快鐵」,這是交通部本於鐵路法規定就應該提出全國的路網;鐵路高架也不只只有宜蘭。過去國內交通問題 10 、 20 年沒辦法解決的,現在政府來解決,像是嘉義、彰化,甚至目前在規劃的台中鐵道路網立體化,政府都會逐一解決。

他指出,過去政府失職且心態不對,都把鐵道發展丟給地方,地方當然只見到像是平交道改善,但鐵路立體化到底採取高架、地下,或平面的大車站,這些交通部應該要有所主張,而且要考慮到未來整個運能提升,這樣對台鐵未來面對高鐵的競爭,或是台鐵轉型為區域型大眾運輸的鐵道路網,這樣才會有未來的發展性。

林佳龍說,所以基於這樣,交通部在制度面、程序面、財政面進行總體規劃,希望說這些發展都是中央地方合作,而不是「要一塊給五毛」,然後最後弄出「四不像」,造成大家發展的困境。

「我只是在補課」林佳龍說,以前交通部沒有承擔起對全國路網的規劃,以及怎樣促進城鄉均衡發展,並當作一個很重要的政策目標;現在政府的調整後,很多困難就一一解決,所以宜蘭鐵路高架化已經審查通過,嘉義、彰化的鐵路高架化也是,甚至桃園的鐵路建設也進行修正,未來鐵道路網將會有解套契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