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促轉專欄》對原住民族而言,故鄉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如何尋找回家的路?」對你而言,答案可能是打開 google map、輸入地址、按下導航鍵接著跟著地圖走;但對許多原住民朋友而言,卻必須先打開 GIS 系統、各種文獻與檔案的搜尋系統,經過一連串的交叉比對,才能證明那裡是他的家。

在剛剛過的 10 月底,促轉會與原轉會共同舉辦了一場「原住民族歷史真相調查人才培訓營」,邀請 50 位來自各地部落的原住民朋友一同參與討論。多數學員對於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工作如何進行十分關注,也有人特別聚焦在威權統治時期原住民族部落的遭遇,其中包含了樂信‧瓦旦(林瑞昌)的孫子─瓦旦(林東皞)。課程中,他與大家分享家族的故事:他的家族原世居大豹社(約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南部山區),後遭日人強迫遷村到角板山(桃園市復興區一帶),他的祖父樂信‧瓦旦致力於遷回祖居地及民族自治的工作中,同時上書請願土地歸還。但最終卻遭政府以匪諜罪名逮捕並槍決,直到 2004 年才獲回復名譽,而祖父早已長眠於後來設置的樂信.瓦旦紀念公園。他說,公園裡的瞭望台和樂信.瓦旦墓居所面對的方向,正是祖父生前積極倡議、奔走想要回去的故鄉大豹社。

「與大家初次見面時,我們很自然地會說:『你好,我叫什麼名字,我爸爸是誰,來自哪個部落。』但這對我而言始終是心中一個很大的疑問,我的部落在哪裡?我的根在哪裡?」瓦旦的父親因為身為政治犯兒子,長期無法返鄉任職,因此,從小在烏來生長的瓦旦,最後拋出了這樣的困惑。

對原住民族而言,故鄉是一道難解的習題。

也因此我們舉辦本次培訓營,期望透過調查方案規劃與設計、檔案資料蒐集判讀、口述訪談要領、調查實務經驗分享等課程,把調查的工具交到更多的族人手上,使台灣原住民族的歷史正義或轉型正義工作更具主體性,就如同楊翠代理主委在開幕式所說的,

轉型正義是國家的工程、政府的工作,同時也是人民的功課。

你了解家鄉的故事嗎?家族中的長輩,是否也有未曾向他人訴說的未竟心願?促轉會除了努力挖掘歷史檔案及拼湊真相,也希望讓更多人握有工具,並加入這項巨大的工程,不只是原住民族的朋友,還有身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圖片來源: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

原文出自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