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容易被忽略的存在 3支短片看見障礙者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Josh Appel

妥瑞症者曾柏穎常不由自主發出怪聲,引路人側目;視障者呂鴻文走在路上,常因缺乏有聲的交通號誌,無奈躊躇難行。身心障礙聯盟推 3 支短片,盼大眾看見容易被忽略的存在。

身心障礙聯盟近日推出 3 支「我看見」短片,主題分別是「存在」「距離」和「夢想」,邀多名障礙者「演出」真實的生活景況。

在影片中,曾柏穎常因不由自主發出的、類似打嗝的聲音,及搖頭晃腦的姿態而受側目。搭乘捷運時,也可能因周遭環境讓他緊張,發出怪聲的頻率更高,也讓他不知道該如何與其他人互動。

障盟理事長、視障者呂鴻文則在影片中點出「沒被看見」的無奈,他拿著手杖走在路上,想過馬路,卻因交通號誌缺乏有聲指引,導致他只能卡在路口,陷入不知何時才能過馬路的進退兩難。

障盟秘書長滕西華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調查曾發現,許多年輕人不知道以前學校曾有身心障礙同學;許多公司職員也不知道同事可能是身心障礙者,障礙者好像在社會「被消失」。許多障礙者也可能因為害怕揭露,靠近人群也會焦慮、抗拒。

滕西華說,社會的冷漠是一種「障礙」,但冷漠源於「不了解」,如果一般人和障礙者能彼此「看見」、了解對方,看到「人」而不是只看到「疾病」,就能理解「每個人都有不方便的地方。」

影片特別點出妥瑞症兒和視障者的不便,滕西華表示,從事身權倡議數十年來,妥瑞症兒的權益長期難被重視,因他們外觀正常、智力也正常,卻因不由自主的行為被視為「怪異」的存在,不管是求學、工作都遇到很多阻礙。

曾柏穎過去曾在受訪時談到一次難忘的經驗。因疾病影響,他很想看電影卻總難如願。他的爸爸告訴他:「如果你害怕了,就等於投降了。」但兩人在電影院內,果然受到其他觀眾側目,也有人頻頻回頭,比出手勢要曾柏穎安靜。

曾柏穎說,當時他的爸爸走到那名觀眾身旁,對那名觀眾說:「我兒子有妥瑞症,他不是故意的」,之後又走回來對他說:「如果以後有人對你不友善,你就這樣做」,給他更多面對困難的勇氣。

滕西華表示,就算是首善之都台北,有聲的交通號誌仍相當不普及,過去試辦時,曾有社區居民抗議號誌聲「太吵」,希望關掉;也曾有台北人投訴有報讀站名的公車,認為擾人清靜。希望透過 3 支短片,讓社會大眾感受生活中可能未曾感受過的,並重新詮釋,不只是看到障礙者的需求,也看到他們的努力、勇敢與夢想。

短片導演沈正國在拍攝感言中表示,平常沒有機會和這麼多身心障礙朋友接觸,「或許,也是有意無意地裝作看不見」,但除了生理上的不方便,他們與一般人沒什麼不一樣。

在「夢想」篇出現視障鋼琴家、只有一隻腿的標槍選手、舞者和跑者,還有看不到起跳線的視障跳遠選手,他們全都沒有因為肢體而受限。還有捧著剛出爐麵包的憨兒,踏實工作後流露的真誠笑臉,也讓人動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