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立委推動安樂死專法 傅達仁兒子感動盼三讀通過

圖片來源:摘自傅達仁臉書

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去年於瑞士安樂死機構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讓國內安樂死議題獲關注。對於多位立委共同推動「尊嚴善終法」,傅達仁的兒子傅俊豪表示,感動與感謝,希望立法院三讀通過。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等 16 人日前共同提出「尊嚴善終法」草案,許毓仁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希望能儘速完成立法,讓善終成為選項。

許毓仁說明,「尊嚴善終法」草案的重點內容包括:病人申請須符合 3 個臨床條件,無法治癒的疾病、無法忍受的痛苦、醫師與病人皆認為無其他合理替代方案;病人需提出 3 次申請及最終審查確認;病人情況應經過專業醫療團對評估;設立尊嚴善終審查委員會,進行事前審查及事後調查;醫師得拒絕參與尊嚴善終。

他指出,本會期已是立法院第 9 屆最後的會期,希望可以完成立法,否則等到下屆立法院,法案「屆期不連續」,以及是不是還能夠列入優先法案,也不知道。

安樂善終促進會理事長傅俊豪今天出席記者會表示,過去陪伴父親傅達仁到瑞士尊嚴善終的過程中,家屬體會到的不是不安、不捨、難過、恐懼,而是在家人的陪伴之下,父親溫暖的、無痛的,喝下一杯藥, 3 分鐘之內睡著, 30 秒停止呼吸。

傅俊豪指出,父親傅達仁高齡 86 歲,深受癌症折磨 2 年多,花光積蓄新台幣 300 多萬元,兩次到瑞士去,才得到自己的善終,因為台灣並沒有「尊嚴善終法」。

他說,傅達仁也是希望透過自己的「示範」,希望台灣能夠重視尊嚴善終這件事。

傅俊豪表示,感謝也感動立委提出「尊嚴善終法」草案,讓痛苦的病人自願經過審查下,能夠有多一個選擇權利,希望一起努力,超越黨派,讓法案三讀通過。

曾推動安樂死合法化公投的嘉義基督教醫院醫師江盛指出,「尊嚴善終法」草案是一個重要法案,也是重大的社會工程,如果能夠完成立法,代表台灣在追求臨終病人死亡權利和自由向前跨了一大步,希望立法院本會期能夠通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