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墾丁赤腹鷹灰面鵟鷹過境 雙破31年紀錄

圖片來源:中央社

屏東恆春半島是北方候鳥、猛禽遷徙往南方渡冬在台灣最後過境地,為期 2 個月的秋季猛禽過境調查今天結束,今年赤腹鷹 25 萬 7711 隻,灰面鵟鷹 7 萬 442 隻,首度雙雙破 31 年的紀錄。

高雄醫學大學今年承接墾丁國家公園秋季過境猛禽調查計畫,從 9 月 1 日開始,在墾丁社頂自然公園的高點凌霄亭觀察。

2 個月的猛禽調查今天結束,每天清晨 5 時許就上凌霄亭進行調查的調查人員,今天中午結束最後 1 天的調查後,拆下掛在涼亭上「秋季遷徙猛禽調查」布條合影,而過境猛禽的每天紀錄表最後才拆除,紀錄表的最下方,寫著過境墾丁 2 大猛禽族群今年過境數量,「赤腹鷹 257711 隻」、「灰面鵟鷹 70442 隻」,這群愛鳥人完成了今年輝煌的調查紀錄。

從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技士退休, 31 年來參與恆春半島猛禽過境調查紀錄的蔡乙榮表示,這一季過境猛禽調查從 9 月累計至 10 月 30 日止,赤腹鷹和灰面鵟鷹雙雙創 31 個年度計畫調查以來的新高數量紀錄,累計這一季遷徙性猛禽數量已突破 32 萬,創下歷年新高。

調查人員連最後一天也沒有放過,今天是調查第 61 天,紀錄表上記錄到今天遷徙性猛禽赤腹鷹 3 隻及灰面鵟鷹 1 隻,另有東方蜂鷹 1 隻、日本松雀鷹 2 隻及紅隼 1 隻,留鳥猛禽,只有鳳頭蒼鷹 1 隻。蔡乙榮表示,由於主要過境期已過,往後都是零星過境,因此每年過境調查都是 2 個月。

蔡乙榮表示,猛禽過境數量雙破記錄,除了今年主要過境期沒有受到颱風干擾外, 20 多年來,墾管處等官方及民間投入的反獵鷹及生態保育宣導功不可沒,近幾年過境數量每年都是緩步上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