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黃宗玄專欄》18世紀的反抗運動:林爽文事件的歷史意義與價值

圖片來源:截自嘖嘖群眾集資官網

10 月 19 日,適逢國立台灣文學館做 16 歲。這是棟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以日治時代的台南州廳作為文學館主體,並且經過仔細的維護與還原,讓具有 109 年歷史的老建築,重燃新的生氣與熱情!這日,文學館舉辦了一系列的作者與民眾面對面的講座活動,以更加深刻地方式,融入市民生活,讓整個城市充滿了文藝氣息及人文歷史的重要足跡。

圖片來源:國立台灣文學館

使我印象極其深刻的講座內容,是擺在下午第一場次的《爽文你好嗎》書籍 X《追追追,爽文哪裡去》桌遊。

作者張凱惠老師,透過生動的語言,帶領底下的聽者,進到兩百多年前的台灣戰場,欲探尋消逝在時光的流中,神秘的林爽文事件始末與遺跡。張凱惠老師特別提及:「在 18 世紀的反抗運動中,先後有著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與台灣的林爽文事件……」可見,在如此巨大的歷史交會關鍵上,讓人驚懾於追求自由的道路,是不分國界與疆域的!

爽桌遊。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台灣人大都聽過林爽文事件,但詳細的來龍去脈卻是相當陌生,充其量只會將它視為清帝國統治時期,台灣人的重大反抗運動而已。

張凱惠老師本著藝術的底子,想藉由手上的專業,去挖掘「故鄉發生的事」。如此初心,讓其一頭栽入研究林爽文的文獻與田野考據之中。然而,重拾這片土地的歷史記憶,或許正是我們這一代人,身上所肩負的重責大任!藝術、遊戲、趣味,恰巧補足了史蹟的冰冷,讓祖先過往的「自由之火」,再次現蹤。

桌遊設計者張凱惠(左)、遊戲主角林爽文(中)以及桌遊設計者官哲羽(右)。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西元 1788 年,台灣已納入清帝國的轄下。不過,清政府並無心經營台灣,放任治台官員以虐政和苛稅加於台灣本地人的身上。這種將台灣視為邊陲與化外之民的狀態,就跟今日中國政府看待香港人的情形如出一轍。因此,台灣本地人也不得不組成各種的「會」,藉以保護自己。這類的鄉勇組織,與地緣關係、宗族社會的形成息息相關。其中,組織最健全、規模最大的就是「天地會」。「天地會」串聯全台,構成嚴密,成為最大的抗清地下組織。

曾任彰化縣捕的林爽文,由於人緣極佳,而結識各路英雄。然而,清帝國官員個個貪得無厭,政府腐敗,貪官橫行。長期的欺壓與不平等對待下,釀成民怨四起。當時,台灣民眾在忍無可忍之下,推舉彰化縣大里杙莊的林爽文,為大革命義軍的領袖,並在他成為天地會盟主後發動革命。其時,鳳山縣的天地會南路盟主莊大田也起來革命,南北相互相呼應,其聲勢極為浩大。總計有三十萬大軍群起響應,震撼了大清帝國的威信。逼得乾隆皇帝必須派最強的精兵救援。

當然,林爽文也非省油的燈。清帝國的兵,是抓不到他的,乾隆身旁的大將-福康安,更是大大地被林爽文擺了一道空城計,氣得七竅生煙。雖然,最後清國繼續採取分化、逼迫台人表態、誘之以利、威逼的白色恐怖,而滲透入台灣社會,製造住民彼此的不信任,最終處死了林爽文。

生擒林爽文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但,這段由「天地會」而起,抵抗外侮,追求「自由」的生命血淚,是台灣人不可忘記的重要印記!

林爽文事件的意義,透露出人類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會有追求「正義」和「自由」的天性。

或許,這股力量,不一定會如同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一樣,促成「民主」思潮的席捲浪潮。然而,台灣也不當妄自菲薄,而看輕這段在 18 世紀抗爭史上震盪中台的重大戰役!這天,我迎著國立台灣文學館午後的暖陽,走在這片獨具歷史氣息的亙古街道上,在心裡默禱:「我們都是林爽文。」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