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部落公法人受鄉鎮公所牽制 原團盼政府正視原住民族權益

原住民族運動資料照片,圖為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在凱道施放狼煙。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台灣原住民守護領域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和看守台灣協會於今(30 日)上午在慕哲咖啡召開記者會,齊聲促請政府實施部落公法人。總統大選將至,阿美族馬蘭部落領袖 Ulang 呼籲,兩位總統候選人應該正視原住民族議題,不要把台灣真正的主人遺忘掉,趕快下鄉聽聽部落領袖的心聲!

阿美族馬蘭部落領袖 Ulang 表示,國民政府來了之後,部落領袖被邊緣化,傳統社會制度被摧毀掉,三年前總統向原住民族道歉,並訂定許多法條,其中包括公法人制度,希望將權力還給部落,但是許多地方民意代表不願意為部落服務,他們選票和權力來自部落,但卻是剝奪了部落領袖的管理權與傳統文化的主控權,利用現代經濟的預算瓦解了部落。

阿美族馬蘭部落領袖 Ulang 呼籲總統候選人應該正視原住民族。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山地原住民族鄉鎮有法律保障,規定鄉鎮首長僅能讓山地原住民來擔任,然而平地原住民鄉鎮就沒有這項保障,Ulang 表示,在阿美族的平地鄉鎮,部落毫無權力可言,都要被鄉鎮公所管理,部落領袖淪為人形立牌,沒有管理權力,只剩在祭典中給觀光客照相的功能。

Ulang 提到,過去清國時代部落領袖甚至還有薪水,結果國民政府來了之後,部落領袖連權力都失去了,他沈痛地呼籲,上位者要傾聽民意,現在提出來的法案好像放煙火一樣,閃爍一下就沒有再動作了,希望兩位總統候選人要正視原住民族議題,不要把台灣真正的主人遺忘掉,趕快下鄉聽聽部落領袖的心聲!

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執行長武浪‧塔斯竹幹表示,部落公法人無法落實,主要問題在地方,主要卡在鄉鎮公所和議員、鄉鎮代表,鄉鎮公所、村里長不願放權給部落,甚至全力反對部落公法人化,害怕部落公法人實施後,鄉鎮公所和代表就失去分配預算的權力。

台灣原住民族權利促進會執行長武浪表示,原鄉鄉鎮公所可以比照六都行政區公所,從管理導向改為服務導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武浪提到,像是一些台電的回饋金,原本是要給部落,但因為缺乏部落公法人,按現行制度回饋金要交予鄉鎮公所分配,最後回饋金常常被用在一些和部落較不相關的施政上,而現在反對部落公法人的勢力,是因為「政治利益」而反對,武浪痛批,「鄉公所鴨霸、欺負部落,為了政治利益反對人民落實自治與民主!」

近年許多縣市升格為直轄市,過去管理、權力導向的鄉鎮公所,轉變為服務導向的區公所,武浪說,原住民族鄉鎮應該比照辦理,而且現在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不該是從管理出發,那是威權時代的想法,現在應該是政府服務人民而不是管理人民;他強調,「人民是老闆,政府是公僕!」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原住民族長期就是以部落為主體,部落是政治文化經濟的主體,是以人和空間、傳統文化所組成的,「但是日本和中華民國政府沒有把部落設置在地方自治制度裡面,導致部落的文化資產受到很大的影響!」

今日部落的地位受到《原住民族基本法》肯定,許多子法也都肯定部落的地位,鄭天財提到,現在部落尚未具備法人身份,無法成為權利義務的主體,而原基法第二條之一在 2015 年公布施行,要求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部落公法人建立,2016 年政黨輪替後,總統蔡英文向原住民族道歉時,也曾提到「希望藉公法人實踐部落自治」。

民主進步黨立委陳瑩的助理簡聖哲表示,不論藍綠的執政,在原基法推動上都不盡完美,集體權未獲得保障常常使原住民族受到不少困擾,像是一些原鄉開發的 BOT 案,許多廠商在法院上答辯時,常常辯稱找不到諮商同意的對象,這套說詞當然不被法院採信,但也象徵現行制度不健全,如果公法人設置後,廠商就要依法來諮商。

簡聖哲提到,陳瑩去年已經在行政院總質詢上,要求行政院儘速落實公法人的實踐,陳瑩也正在推動地方上的溝通,持續為部落公法人努力。

部落公法人功能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台灣環保聯盟執行委員劉炯錫提到,傳統部落社會在未被城邦文化殖民教化前,通常是一個很有倫理道德的社會,台灣四百年來的城邦文化不斷「蓽路藍縷,以啟山林」,破壞大面積原生態,導致環境汙染,梅花鹿等物種滅絕,原住民部落則以出草文化保衛領域,守護生態環境。

許多單位以環保為由反對部落自治,劉炯錫表示,支持部落自治是台灣成為現代人權國家的基本條件,以環保之名阻礙原住民人權的人並不符合環境倫理,傳統部落社會醞釀了千百年的生態文化,原住民維持與萬物共存的生態體系,是世界邁向永續與發展的典範。

劉炯錫稱,台灣現存各部落的傳統領域佔國土面積约 60%,如果實施部落公法人,讓原住民以自己的部落為主體,重建文化與復育生態,即可守護约 60% 的生物多樣性與多元文化,這將使台灣成為全世界保護區面積佔比最高的國家;他也強調,部落公法人實施後,會成為台灣上萬個村莊與社區的自治典範,讓民主自治深化到台灣每個角落!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