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如果有錢,你會更健康?──財務問題與心理健康危機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heDigitalArtist

[bs-quote quote=”在心理疾病高度汙名化的時代,無論是職場、校園霸凌,或是工作身心創傷,我們幾乎都忘了致病的最大成分不是自己的大腦,而是社會。”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美國激進社會學家米爾斯(C. Wright Mills)在一九五○年代末的文章中,把他所謂的「私人難題」(private trouble)和「公共議題」(public issue)區分開來。以失業為例,他提出:「在一個十萬人口的城市中,只有一個人失業,那就是他的個人難題。為了幫助他,我們妥善地檢視這個人的性格、技能、以及他當前所能接觸的機會。但是在一個五千萬名受雇者的國家,有一千五百萬人的男性失業,就是一個議題,我們也許不能指望,在開放給所有人的機會當中,可以找到解方。畢竟機會的結構崩解了。為了找出正確的問題陳述和可能解方的範圍,我們就不得不考慮社會經濟和政治制度,而不僅僅是零星個體的處境和性格。」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lannyboy89

心理健康的危機已成為二十一世紀重要的「公共議題」之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現在全球有三點五億人受到憂鬱症的影響,到了二○二○年,它將成為失能的主要成因。 根據二○一四年歐盟國家的社區研究數據和統計,我們發現,在冰島、挪威和瑞士,十八至六十五歲的成年人口中,有百分二十七在過去一年至少曾罹患過一種類型的心理疾病,包括濫用藥物、思覺失調、憂鬱症、焦慮症和飲食失調等引起的問題,估計受影響人數有八千三百萬人。 在英國,每四個人中就有一個在某一年經歷過心理健康問題。在我國,心理健康問題成為最龐大的「負擔」——占全部疾病百分二十八,而癌症和心臟病各占百分之十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heDigitalArtist

然而,這種負擔完全不是平均分散在人群中。正如英國的心理健康基金會(Mental Health Foundation)二○一七年的一份報告所顯示,如果你是窮人或低收入者,你有心理疾病的機會便大得多:「人口學上最重要的差異與家戶收入和經濟活動有關。據報告,生活在最低家戶收入水平(低於一千二百英鎊)的人,有近四分之三在一生中都有過心理健康問題,相較之下,最高家戶收入水平(超過三千七百零一英鎊)者只有百分之五十九。」

對於失業的人來說,有心理疾病的可能性則更高:「據報告,目前失業者有絕大多數(百分之八十五)經歷過心理健康問題,對比之下,有償就業者則是百分之六十六(全職工作者是百分之六十一)、退休人士為百分之五十三。」

心理的衝突讓自己變得無力。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sint

這一數字之所以特別高,很可能是自二○○八年的金融崩盤以來,政府不惜一切代價要令失業者和失能者找到工作而令他們面臨巨大壓力,這種壓力透過殘酷刪減和終止救濟制度而更為增強。在英格蘭的心理健康服務被刪減百分之八的時候,心理健康團隊收到的轉診率則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一位重要的心理健康政策學者寫道:

財務問題與精神疾病之間的連結,對於在心理健康領域的工作者而言是眾所周知的。失業、收入下降、無法應付的債務、住房問題和社會貧困,都會減低幸福感和韌性,並造成更多的心理健康需求和酗酒問題、更高的自殺率、更大的社會隔離和更糟的身體健康。舉一個例子,百分之四十五的負債者有心理健康問題,而沒有負債的人只有百分之十四有狀況。

此外,總體經濟衰退,不但影響一些成人的心理健康,也影響他們孩子的心理健康。大量的研究證實,整體經濟衰退和失業對於自殺和自殺意念蔓延的比率有所影響。

本文摘自《精神疾病製造商:資本社會如何剝奪你的快樂?》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精神疾病製造商:資本社會如何剝奪你的快樂?” book_author=” Iain Ferguson” book_translator=”宋治德”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19/10/0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0/2019-10-2912.12.39.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4609?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0″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6895.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mccb(SellItems)&id=BDB0056″ ext_link_text_2=”時報悅讀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