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專欄》德國嫌綠能不夠 離岸風電加碼至20GW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近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說:「支持綠能、但不支持躁進綠能。」躁進一說令人莞爾,前朝推動不力,後人推動有成反被說成「躁進」了。其實馬政府時期就開始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但進度遲緩,太陽光電部分整個八年推動了 930MW,風電部分除了通過示範案獎勵外,也不見其他作為。蔡政府時期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從 2016 年 5 月的 940MW,在 2019 年 8 月到成長到 3680MW,成長了近3倍;離岸示範風場也在近期順利完工,後續風場也陸續動工了。

如果推動綠能成果大有進步,被解讀為太躁進的話,看看「躁進的」德國的例子吧。綠能的前鋒大國德國,長期以來都是致力於能源轉型和溫室氣體減量的模範生,近期更通過了更有野心的新版《氣候變遷法案》,在離岸風電方面,更將 2030 年目標加碼 5GW,從 15GW 升高到 20GW。德國目前離岸風電裝置量 6.4GW,佔全球裝置量近 3 成,還有將近 1GW 的風場正在興建中。這個離岸風電大國,在今年除了提高裝置目標以外,還有第一張離岸風電綠電協議、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創新紀錄等好消息。

離岸風電目標加碼 2030 年衝 20GW

德國政府在 9 月 20 日通過新版的《氣候變遷法案》(Climate Change Act),預計編列 540 億歐元(新台幣 1.8 兆元)的預算,以達成 2030 年前溫室氣體相較 1990 年水準減少 55% 的目標。法案中也將離岸風電的設置目標,從 2030 年的 15GW 提高到 20GW,展現擴建再生能源與減碳的決心。

德國在 2018 年喊出 2030 年前再生能源發電佔比達 65% 的目標,而離岸風電產業界則認為目前設立的 2030 年、15GW 裝置量恐不能讓綠能佔比如期達標。為了加速風電發展,德國風能協會(BWE)、離岸風電營運商組織(BWO)、離岸風電基金會、風力能源協會(WAB)和電力系統商 VDMA 等產業代表曾多次發布聯合聲明,呼籲政府擴大離岸風電裝置目標,在 2030 年實現 20GW、2050 年至少達 30GW。再加上德國上一次舉行招標是 2018 年,而政府公告下一次招標預計在 2021 年,產業界也疾呼政府要在 2019 年底或是 2020 年初進行 1.5GW 或 2GW 的特別招標,以避免市場中斷對產業、人才的負面影響。

圖片來源:截自 Ørsted 沃旭能源臉書

經過近一年的討論,德國政府在 9 月終於拍板定案來提高建置量,對此西門子歌美颯執行長 Markus Tacke 也表示,政府釋出的訊息對產業界來說相當重要,看到政府設立積極的目標,會驅動業界投入更多的資源在創新發展與提供就業機會上。

德鐵買離岸風電 IKEA 也入股德國風場

在今年,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跟位於北海的 Nordsee Ost 風場簽訂合約,購買 25MW 的綠電,這是德國第一張企業買離岸風電的購售電協議,並將於 2024 年開始執行。目前德鐵有 57% 的電力來源自再生能源,並預計在 2038 年全由綠電來驅動營運,這張離岸風電的綠電協議,更是幫助德鐵往目標前進一大步。

而瑞典起家的家居大集團 Ikea 也入股德國 Veja Mate 離岸風場,取得 25% 的股份,Ikea 長期以來一直積極認購陸域風場,現在更跨足到離岸風場投資,旗下的風機數量可是比 Ikea 在全球的分店還多呢!

上半年綠能發電創新高 供應 44% 電力

根據德國聯邦能源與水業協會(BDEW)和巴登符騰堡太陽能與氫能研究中心(ZSW)發佈數據顯示,德國 2019 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發電比例高達 44%,創下新的歷史紀錄。除了在 2018 年元旦當天創下全國用電 100% 來自再生能源的里程碑之外,今年 4 月 22 日,也創了 77% 的高佔比。隨著 2030 年離岸風電目標大幅增加、再生能源佈建量持續提升,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綠能發電量與佔比也會持續創下新紀錄。

德國岸風電加碼至 20GW ,請問張善政前院長這也太躁進嗎?其實推動成果取決於政府決心與能力,別把無能無為當作做不到的藉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