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官方後法推翻前規 逾千北京市民抗議強拆

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美媒披露,北京市昌平區上千民眾日前圍堵鎮政府,抗議合法購買的房屋遭官方以「違章建設」論處,並限期自行拆除。據業主委員會披露,負責這次拆遷的是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 22 日報導,上千名昌平區崔村鎮香堂文化新村的業主上週五( 18 日)到村民中心廣場集會並向鎮政府抗議,當局出動警察在場戒備。業主抗爭是因不滿鎮政府將多年前購買的房屋和四合院認定為所謂的違章建設,責令近期搬遷,並拒絕作出相應補償。

報導說,抗議現場不斷傳出「保衛香堂」、「抗議強拆」的口號。一名男子大聲質問官員,「 20 年前的 1999 年,村、鄉、區三級政府,還包括國土局,蓋了章的協議。今天你們鄉一級政府說推翻就推翻,給大家 3 天時間,要大家自行拆遷。你們白紙黑字寫的,讓我們露宿街頭」。

這名男子說,當局舉出很多法規,但卻都是在業主買房之後才推出的法規,官方「後法管前事,沒這個道理」。

據報導,崔村鎮政府日前發出通告說,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認定,該村建築面積達 3 萬多平方公尺的 10 個區未依法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違反「北京市城鄉規劃條例」第 29 條的規定,屬於違章建設。

據業主委員會披露,這次拆遷由北京市「一把手」、市委書記蔡奇親自掛帥,昌平只是試點,當局要趕在明年 1 月 1 日之前完成土地儲備,以便重新拍賣土地。 2017 年北京驅趕數十萬所謂「低端人口」的事件,蔡奇被指為「幕後黑手」。

報導引述一名業主表示,香堂村有近 3800 住戶,其中包括 3 層建築及四合院,居住著上萬人,若遭強拆,每戶經濟損失達人民幣 500 萬元(約新台幣 2160 萬元),合計損失將高達數十億元。

這次抗議事件據稱引起當局震驚,為擔心事態擴大,公安自 21 日開始刪除微信和網上任何不利於政府的相關言論,多名被指帶頭抗爭的業主遭到警告。

據村民披露,政府打算收回這片土地並重新出讓給建商興建商品房。崔村鎮周邊多個鎮也正以相同方式收回業主的所謂小產權房(沒有官方承認的產權),同樣遇到反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