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18回顧:控警性暴力女大生收「輪姦威脅」中大校長譴責港警濫權

圖片來源:截自新唐人電視台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先前指控遭警方性暴力對待的香港中文大學女大生吳傲雪,18 日傍晚向記者透露,收到簡體字的恐嚇訊息,訊息內容更揚言要將她押到山裡輪姦。而中大校長段崇智也向師生發出公開信,譴責警方濫權,希望香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則駁斥段的說法,江永祥呼籲,若有受拘捕者對警方作為有不滿,應該挺身而出投訴並提供資料。

指控警方性暴女大生吳傲雪 收輪姦恐嚇訊息

立場新聞指出,早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和校長段崇智會面,並在會上公布自己容顏的中大女生吳傲雪,傍晚見記者時透露,近日收到來自香港或中國的恐嚇訊息,包括以簡體字寫的「你住哪裡,行蹤如何我們十分清楚,若再看到你出來亂後果自負。」

吳傲雪向傳媒展示她收到的恐嚇訊息,包括寫有「天拿水等緊你」,恐嚇她一年內會輪姦她,安排五個黑衣人將她帶走,之後在「無人山」輪姦她等等。吳傲雪指這些恐嚇訊息內容非常仔細,而收到訊息的電話號碼,只有被捕時提供予警方及小部分親友才知道。

香港中文大學學生吳傲雪收到簡體字恐嚇訊息。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訴求重組警隊 民陣20日遊行被禁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今天確認,其計畫 20 日在尖沙咀舉行的遊行被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反對通知書裡指出,自 6 月至今,民陣及其他團體曾舉行類似集會遊行,其後都出現暴力事件,部分示威者還縱火及使用汽油彈等,破壞社會安寧及讓他人受傷。

對於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民陣將會提出上訴。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指出,警方的決定「離譜」,他質疑警方未考慮過去與民陣開會期間的討論,當時警方認同民陣的路線對他人的影響是最低的。

陳皓桓說,這次主題是「獨立調查、重組警隊、五大訴求、缺一不可」,他批評警方因為是遊行訴求的當事人之一,而發出反對通知書,並認為警方此舉是「斬腳趾避沙蟲」。

中大校長控警濫權 港警回應「應報警,提出資料」

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香港各大學學生積極參與其中。最近,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學生等強烈要求校方關注被捕學生遭警方濫權等問題。

中大校長段崇智在致學生、同事、校友的公開信中說,10 日與學生閉門交談時,部分學生就其被捕後的經歷向他表達強烈訴求,大學必須負起尋求真相及公道的責任,讓公義得以彰顯。

公開信稱,自 11 日起,校方聯絡了超過 30 名被捕學生,了解他們在被捕後遇到的情況。大部分學生表示,「在被捕後要求與律師或家人聯絡不果,最終在數小時、甚至長達 78 小時後才能打電話,有同學因而被逼在沒有律師陪同下錄口供」。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盼香港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察濫權的情形。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段崇智提到,較為嚴重的情況是,不只一名學生表示,在錄口供或扣留期間被警員掌摑,還有兩名學生表示在搜身前被告知不需脫衣,卻在搜身房內被同性警員強逼脫下所有衣物。在校方跟進的被捕同學裡,約有 20 人表示在拘留期間,曾經遭遇上述其中一種或多種不同程度的「不合理對待」,顯示這些絕非單一事件;從人道待遇角度來看,情況嚴重,而涉及身體傷害的情況,更加不能接受。

段崇智更強調,社會上有強烈聲音,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找警民衝突以至整個事件的真相,政府應該正視這個聲音,因為只有真相才可以為所有人帶來最公平的結果,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

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則回應表示,任何人如對警方行動或拘捕過程有不滿,覺得受到屈辱,應挺身而出投訴並提供資料,而段崇智的信件連最基本的資料也看不到,而各類調查中最重要的拼圖是當事人口供。

江永祥說,聲稱受屈辱的人士每次說話的內容都有少許不同,令人不知道那一次所說的才是事實的全部,增加警方跟進的難度,即使警方有任何基本資料可作跟進,最後若投訴人不願挺身而出,都不能還原真相,對任何方面都不公平。

反《禁蒙面法》市民戴口罩快閃、戴面具築人鏈

香港網友發起各區面具人鏈活動,參與者戴上不同圖案的面具。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中午左右,港島中環及九龍尖沙咀、旺角和觀塘都有快閃行動,其中數百人在中環遮打花園聚集,大部份人戴上口罩,高舉解散警隊的海報,並呼籲參加民間人權陣線預定週日發起的遊行。

晚間則有網友發起各區面具人鏈活動,參與者戴上不同圖案的面具,包括小熊維尼、川普、V 怪客等,又高呼口號表達訴求,有參與人士演奏《願榮光歸香港》及《獅子山下》。

屯門醫院集會抗議警持械進院、闖產房ㅤ籌辦者稱遭高層施壓

立場新聞報導,有醫護人員下午於屯門醫院舉行集會,近 200 人響應呼籲戴上黑口罩及黑絲帶到場,抗議防暴警日前持械進入醫院及男警硬闖產房。有參與籌辦的護士表示集會受高層打壓,醫院彌漫白色恐怖。亦有市民帶同兒子到場表達對警方濫權濫暴的不滿,表示會將事實告訴兒子。

籌辦者之一,化名「毛蟲」的屯門醫院護士指出,無論是籌辦者,或者是參與者都收到醫院高層的阻撓。她表示,自己在 17 日、18 日都收到來自新界西醫院聯網高層的電郵和口頭通知,指「醫院並非集會地方」,又不准許使用大堂台階位置和麥克風,宣傳海報更是被「即貼即撕」。

醫護人員於屯門醫院舉行集會,抗議防暴警日前持械進入醫院及有男警硬闖產房。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19 15:00 香港警察濫用暴力、侵害人權展@尖沙咀海傍近文化中心
  • 10/19 19:00 國際人道救援 香港人sos集會@維多利亞公園
  • 10/20 15:00 香港警察濫用暴力、侵害人權展@中環九號公眾碼頭附近
  • 10/20 13:30 香港人反抗!民陣大遊行@尖沙咀梳士巴利花園至高鐵西九龍站
  • 10/20 20:00 沙田友和你拖 人鏈活動 @溱岸 8 號至沙燕橋
  • 10/21 19:00 元朗恐襲三個月靜坐 @元朗站
  • 10/25 07:00 全民7am遊行式步行上班四路開花
  • 10/25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4.0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