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芋論》有種職業叫全職參選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已於本週正式放「韓假」,將暫離高雄市長職務三個月,全職參選總統。這不免讓人好奇,選舉是否是韓國瑜唯一的專業?那在明年大選過後,無法再擔任參選人的韓國瑜將如何自處?

自 1996 年以來,台灣將舉辦第七次總統直選。過去從未出現過第一任民選首長都沒當完,就馬上參選總統的先例。

1996 年的首屆總統直選,除了李登輝是現任總統;其他三位候選人,彭明敏當然沒擔任任何公職;林洋港則早在 1994 年就請辭司法院長,準備投入大選;陳履安則於宣布參選總統後,隨在 1995 年 9 月請辭監察院長。2000 年的總統大選,除了連戰是現任副總統;陳水扁已於 1998 年底卸任台北市長;其他包括宋楚瑜、許信良、李敖等候選人,都未有公職在身。

2004 年的總統大選,除了陳水扁是現任總統;連戰也僅是國民黨主席,並非公職。2008 年的總統大選,馬英九已於 2006 年底卸任台北市長;謝長廷也僅是民進黨主席。

前總統馬英九。
圖片來源:中央社

2012 年的總統大選,除了馬英九是現任總統;蔡英文、宋楚瑜均僅為黨主席。2016 年的總統大選,雖然臨時上場的朱立倫是新北市長,但至少也做完第一任;蔡英文、宋楚瑜同樣都只是黨主席。即便如此,朱立倫也因請假參選備受責難,最後僅在新北市得到 33% 的選票,遠不如市長連任時的 50%。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韓國瑜而言,參選是非常愉快、勝任的工作,有大批的韓粉在簇擁,可以不負責任地信口開河,不管做什麼都能占滿媒體版面,政治獻金源源不斷湧入專戶,最後還有每票三十元的收入。

這樣絢麗、燦爛的生活,在韓國瑜 2018 年 12 年 25 日就任高雄市長後就歸於平淡,必須進市政府掌理市政。他無能、懶散的本質也自此無所遁形,完全禁不起檢驗。

為了逃避時時都有無數眼光在注目的上班生活,韓國瑜除了找盡各種理由拒絕入住市長官邸;還同時規劃將市長辦公室從四維路遷往鳳山。所以在幾個月的裝潢期間內,就有藉口到處亂跑,無人得知韓國瑜是否認真在辦公。待市長室裝潢完成後,韓國瑜又跑去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了。

隨著韓國瑜贏得初選、投入大選,韓國瑜更有藉口以大選為重,高雄市長彷彿只是他的兼職。

韓國瑜完全無心於市政,就任市長短短幾個月,就失政連連;不但《天下雜誌》舉辦的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韓國瑜名列全國最後一名;罷免韓國瑜的連署,更早已衝破三十萬份。

罷韓專車 行動除草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常市政勉強還可以靠副市長、局處首長各司其職,瞞混過關;但市議會的質詢,怎能假手他人?

所以韓國瑜好不容易撐到 10 月中旬、高雄市議會總質詢前夕,在確保自己的請假天數不會超越 2016 年的朱立倫下,宣布請假三個月,當起全職的總統參選人。

自此,只要有人質疑高雄市政做不好,韓國瑜大可推給副市長。

更荒謬的是,為了掩飾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韓國瑜還以蔡英文總統擁行政資源為由,要求蔡英文也比照他請假。大秀其下限。

面對問題,韓國瑜最擅長的方式,就是徹底切割。就如韓國瑜擁有的農舍確定是違建,迴廊以下增建的部分必須拆除,李佳芬索性就將農舍轉手他人,以後不管被拆、被罰,都與韓國瑜無關了。

只是,現在的韓國瑜還能靠全職參選,轉移他無心也無能政務的焦點。但 2020 選後,距離 2022 還有兩年半、距離 2024 還有整整四年,暫時不能再當參選人的韓國瑜要怎麼辦?立即投入國民黨主席選舉嗎?

對於韓國瑜而言,選舉才是目的,當選反而是惡夢的開始。所以李佳芬也曾淚訴,對於韓國瑜重返政壇感到後悔,如果可以重選,會對於從政之路會說「NO」。

既然如此,大家就讓韓國瑜好好享受選舉的快樂。但為了韓國瑜好,也是為了台灣好、為了高雄好,不只不該把票投給韓國瑜,還應罷免韓國瑜,共同創造韓國瑜、台灣、高雄三贏的局面。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