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治療神經母細胞瘤 新穎分化療法降副作用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Luis Melendez

神經母細胞瘤是好發於兒童的腫瘤疾病,台大與中研院團隊找到新穎的分化療法,針對癌細胞進行專一治療,讓癌細胞分化成正常細胞,相對安全、副作用也較少。

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心予、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醫師許文明、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廖永豐和博士吳沛翊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經過 15 年努力,發現一個新穎且相對安全的治療神經母細胞瘤方式,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期刊。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記者會,分享治療神經母細胞瘤的研究成果,團隊成員李心予表示,神經母細胞瘤是一種「小兒顱外固態惡性腫瘤」,每年約 30 個病例確診, 96 % 患者在 10 歲前確診,大部分在 0 至 4 歲就開始發病,且有高度轉移風險。

李心予指出,神經母細胞瘤分為低、中、高風險,低風險的可用手術治療,中風險可用手術和化療治療,高風險即使用各種療法,存活率仍僅 3 成,藉由更高質量的治療,增加高度風險病患存活率,是神經母細胞瘤的重要治療研究方向。

研究團隊透過比對病患腫瘤檢體的基因表現差異,發現芳香烴接受器的表現量對病患的癒後表現有顯著正相關,更進一步證實芳香烴接受器在神經系統的分化發育中扮演重要的調控角色,當芳香烴接受器表現量高時,神經母細胞瘤就會出現細胞分化,此時癌細胞就不會無限生長。

為了讓芳香烴接受器應用在治療上,李心予表示,團隊開發「芳香烴接受器配體篩選平台」,鑑定出被稱為「四氫皮質酮」的神經活性類固醇,可明顯減緩神經母細胞瘤生長,有效預防神經母細胞瘤轉移,是最優質的分化療法藥物。

李心予提到,一般癌症治療方式就是找出癌細胞後再殺死,如同就地處決,分化療法則讓癌細胞慢慢分化為正常細胞,就像教化一樣;研究成果已提出多國專利申請,希望最快 3 至 5 年內就能實際應用在神經母細胞瘤治療上。

許文明表示,神經母細胞瘤相當難治療,不管是手術或化療,都難免會影響到正常組織或細胞,而分化療法可針對癌細胞進行專一性治療,相對較為安全,且副作用也會比較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