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尼未簽署送中協定 藏人籲國際社會續關注

楚臣多傑 ( 左 )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國際關注和壓力下,尼泊爾並未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訪問期間與中國簽署藏人「送中」協定,但在印度的藏人呼籲國際社會要持續關注,避免藏人受到迫害。

習近平 12 日抵達尼泊爾訪問兩天,簽署包括興建中尼鐵路和隧道等 20 項協定,且承諾以協助尼泊爾發展為名,未來兩年提供尼泊爾人民幣 35 億元(約新台幣 151 億 4600 萬元)援助,試圖擴大中國在尼泊爾的影響力。

而習近平在抵達尼泊爾前,已在尼泊爾文的廓爾喀日報等三家尼泊爾報章刊登署名文章,表示要深化中尼「戰略溝通」、加強安全合作及邊防關係,且要繼續加強兩軍互訪、人員培訓、裝備技術等領域務實合作,試圖強化中國對尼泊爾的軍事影響力。

所幸尼泊爾暫緩在這期間簽署藏人「送中」協定。

即使暫緩簽署,印度達蘭薩拉(Dharamshala)西藏兒童村(TCV)總部董事長登桑多傑(Thupten Dorjee)及達蘭薩拉西藏兒童村校長楚臣多傑(Tsultrim Dorjee)等流亡藏人都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尼泊爾邊防警察早在中國授意和賄賂下,把好不容易逃出鐵幕的藏人送返中國。

楚臣多傑說, 2008 年北京奧運後,中國更嚴密控制西藏,甚至實施戒嚴法,並封鎖邊界,藏人要到印度必須跨越尼泊爾和中國邊界。但在中國不斷透過經濟擴大對尼國的影響力,加上尼國目前的執政黨親中,尼泊爾邊境警察都把意圖跨越邊境的藏人逮捕並送回中國。

因此,許多在鐵幕內的藏人雖然希望把孩子送到自由世界生活及接受教育,但在目前這種情況下,楚臣多傑說,他的學校已幾乎沒有人是跨越中尼邊境逃到印度受教育的藏人孩子了。

印度的流亡藏人認為,如果中尼簽署「送中」協定,那藏人的處境將更艱難。即使尼泊爾暫時未與中國簽署藏人「送中」協定,難保在國際社會淡忘下,又再提出,因此他們呼籲國際社會能隨時對中尼藏人「送中」協定等議題保持關注,避免更多追求自由的藏人遭到迫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