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球首件演奏服飾 傳聞大廠相中技術

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展現技術實力,近期開發出全球首件可以播放音樂服飾,並與光泉集團千金汪俐伶共同設計,透過光影折射打造最潮的音樂服裝,據悉,這項技術已被南緯相中,有意洽談技轉。

紡織所過去開發導電纖維,主要應用在運動訓練與醫療復健領域,將肌電圖(EMG)晶片裝置置入在紡織裡頭,透過導電纖維接收訊號,可以監測讀取小腿、大腿肌力狀況,透過資訊解讀,適度修正錯誤姿勢,避免造成運動傷害,也能達到精準訓練效果。

上述原理同樣應用在醫療復健,病患只要穿上智慧衣,復健師就可以透過監測螢幕觀察復健動作是否到位。

近期紡織所提升導電纖維等級推出 2.0 版,加入彈性功能,讓導電織帶具有彈性,可以完整貼合在衣服上,無論肢體動作再大,有了伸縮功能,也不影響導電纖維傳導效果。

不僅如此,紡織所找來知名設計師汪俐伶加持,雙方運用此技術共同合作設計時尚感外套,運用閃亮布與反光布料的拼接,再置入導電纖維,打造全球首件可以演奏的服裝,並取名為「ePON」,透過不銹鋼絲的碰觸,演奏著手機設定好的音樂,極具吸睛效果。

此舉將導電紗線應用範圍從既有的運動與復健市場,擴大至時尚演藝等截然不同領域,有望讓時尚、潮牌服飾可以運用智慧衣,創造更多行銷話題。

據悉,目前深耕智慧衣大廠南緯已相中其技術,有意與紡織所洽談合作細節。

紡織所表示,台廠布局智慧衣相當久,目前多半是專注在運動與復健領域,鮮少切入表演與時尚領域,導電纖維 2.0 版將有助於台廠發揮更多創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