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自己的小孩自己教──全職奶爸育兒甘苦談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作者為陳鶴勳,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在一場演講中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秘書長郭駿武談及自己擔任全職奶爸的經驗。在孩子出生前他曾與妻子討論,希望由他來帶小孩,並辭去工作後專心在家照顧孩子。而在育兒經驗中,他最怕獨自帶小孩出門的時候,因為時常需要面對鄰居質疑的眼神與問話,他們總會帶著關懷的眼光問說:「你的太太呢?」,彷彿女性帶小孩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男性獨自帶小孩一定有特殊的原因。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面對這種狀況,他總是耐心地回應鄰居的質疑。久了也讓他不禁思索,為什麼媽媽帶小孩是理所當然的事情,爸爸帶小孩卻要被放大檢視?而後他分享最可怕的不是鄰居,是家中的父母長輩。「大男人不工作沒出息!」是最常聽見的指責。

可見全職奶爸除了時常面臨性別歧視的言論外,性別不友善的育兒環境更是一大挑戰!

性別友善環境從你我做起

根據去年(2018)《內政部人力運用調查報告》,其中「15 至 64 歲無就業意願非勞動力不願就業原因」指出,共有 28 萬 6 千人全職照顧未滿 12 歲子女,其中女性即佔了 28 萬 4 千人,比例高達 99%。

社會普遍對於男性全職照顧小孩未能全然接受,從2016年臺北市公廁亦僅有3%男廁設有尿布台可略窺一二*, 而哺(集)乳室時常限女性使用(註:嬰幼兒不一定僅喝母乳,即便是喝母乳亦可先擠出保存,未必只有女性才有哺乳需求),甚至直接將哺(集)乳室的門深鎖,此等情狀在目前臺灣社會仍屬常見。

根本上來說還是因為臺灣社會並未真正走向性別平權,社會預設了僅有女性有帶小孩的需求,更是女性的義務。

有趣的是公共場合在提供女性哺(集)乳室、尿布台等設備時,往往宣稱該服務很「貼心」、是額外提供的「福利」,卻不曾思考過預設有小孩的女性必須全職照顧小孩,這種預設就是對女性的歧視,爭取對奶爸的友善育兒環境並非迎合個人特殊要求,而是回應社會結構性對於育兒不友善及性別不平等的問題,當政治人物疾呼少子化是國安問題,卻未曾見過他們端出什麼政策讓心力交瘁的奶媽、奶爸的處境有所改善。

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全職奶爸郭駿武亦談及個人的實踐面向,臺灣雖然已邁向民主政治數十年,但還是有很多爸爸被根深蒂固的傳統價值觀所綁架,不但無法鼓起勇氣將內在深埋的情緒及想法說出口,更甚使用發脾氣來紓發自己的鬱悶情緒,而主要照顧者若是處於這樣的狀態教養孩子,孩子就只能被迫乖乖聽話、不敢反抗,在這樣的脈絡下小孩長大成人,他也因沒有好好地被對待而不知道如何善待人,甚至承襲這樣的教養方式,來養育小孩。

郭駿武為了翻轉傳統社會價值觀,跳脫傳統打罵或利誘威脅孩子的教育方式,倡議以平等、尊重的方式與孩子溝通,鼓勵孩子表達意見,跳脫性別刻板印象,在與孩子的互動中一同反思社會傳統價值觀,並透過親子共學方式實踐理想,展現社會中多元族群的真實樣貌,全職奶爸除了透過個人的實踐,也透過倡議試圖改變社會上結構性對於父親育兒的不利因素,更回應了教育的初衷,所做的一切莫過於讓孩子成為他自己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