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馬來西亞2020財政預算 聚焦數位發展與人才培育

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 作者:MithunAhamed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今天宣布 2020 年財政預算案,將加強數位經濟等多項發展,並積極投資人才培育,預期明年馬來西亞經濟成長可達到 4.8 %,財政赤字將下降。

林冠英在內閣透過直播發布這場近 2 個半小時的預算案內容,他表示,明年將透過 4 個主軸推行預算案,包括透過新的經濟型態與數位發展持續推動經濟成長;投資人才、提升人文資本;建立團結、包容與公平的社會;提振公共機構與財政。

林冠英根據 2020 年的經濟報告書,預測明年馬來西亞經濟成長將可達到 4.8 %,國際收支仍維持順差,並將財政赤字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下調至 3.2 %。

根據新公布的預算案,教育部連續 2 年獲得最多撥款,目的在加強人才培育;新預算案也提議,明年將讓主要城市的最低薪資從目前 1100 令吉調高至 1200 令吉(約新台幣 8700 元),另也提議從 2021 年起,婦女產假從目前 60 天提高至 90 天。

林冠英去年誓言將追究一馬發展公司( 1 MDB)債務,截至今年 7 月,多個國際機構已歸還約 14 億 5000 萬令吉(約新台幣 106 億 1000 萬元),包括脫售巨型遊艇「平靜號」所獲收益。

他也承諾政府會繼續從世界各地取回被盜走的資金及資產,包括起訴在 1 MDB 醜聞中共謀的高盛(Goldman Sachs)及 17 名董事。

林冠英宣布預算案時指出,原本 2020 年是個別具意義的年份,因為它是現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 30 年前曾立下「 2020 宏願」的實現年份,卻因為前任首相納吉(Najib Razak)涉嫌透過一馬發展公司貪污,而導致宏願無法達成。這番言論引起在野黨強烈不滿,發出噓聲反擊。

2020 宏願(Wawasan 2020 )是馬哈地於 1991 年第 6 個大馬計畫會議上提出的政治方針,以「在 2020 年成為先進國」作為國家奮鬥目標,希望馬國能擺脫發展中國家地位,晉升為全球先進國。

針對這份財政預算案,馬國中華總商會社會經濟研究中心執行董事李興裕認為,目前國際仍有許多不明朗因素,包括中美貿易戰尚未落幕,讓人擔憂上述經濟成長目標設定有點偏高。

但他認為,財政赤字率下調至 3.2 %符合市場預期,至少證明政府仍步步為營,不急於大幅刪減赤字目標而縮減公共開銷,至少可確保馬國國內可以繼續推動經濟發展。

他認為,整體而言,馬國政府這次的財政目標務實,且銷售與服務稅收偏高,反映出政府透過加強執法提高成效,減少稅收流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